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设计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工业设计转化成果贡献鄞州区35%的工业产值

    本报讯(记者殷聪 鄞州区委报道组杨磊 通讯员陶潇迪)得益于同硅谷知名设计工作室的合作,本月,乐歌人体工学股份有限公司搭载触摸屏的健康办公新产品正式上市。通过将AI语音助理、无感知健康监测管理系统集成到产品中,乐歌的设计美学与智能科技有机融合,不仅带来高附加值,还引发新一轮订单热。

    在鄞州,创新设计正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通关密码。今年8月,卓一工业设计、茵德斯工业设计、舒普机电、福士汽车等4家鄞州企业获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至此该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总量达到11家,居全市第一;今年9月,欧琳与保时捷前设计总监Joachim Storz开展深度合作,为欧琳厨电的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工业设计转化成果贡献了全区35%的工业产值。

    一组组亮眼数据的背后,是鄞州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措施。为提高工业设计转化率,鄞州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今年已举办5场“百家设计机构走进千家制造业企业”活动,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值近7.5亿元。与此同时,创新推出“园区+设计企业”工业设计平台培育模式,借助和丰创意广场等优质工业设计平台,加速集聚工业设计优秀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宁波工业设计营业额十强中,80%的设计机构来自和丰创意广场,并贡献了全市设计机构80%以上的营业收入。

    在巩固、完善原有的现代服务业扶持政策体系基础上,该区制订出台《宁波市鄞州区工业设计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设立鄞州区工业设计专项资金,以补助、奖励、资助等形式,激励工业设计机构与制造业企业。

    一系列的举措让创新设计在鄞州遍地开花。数据显示,今年鄞州区有摩根工业设计、格瑞工业设计与奥克斯等9个工业设计项目,摘得德国红点奖、IF奖以及中国设计智造奖等国内外顶尖设计大奖,年度获奖数量居全市前列,并创该区历史新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