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闹咸齑”还是要“讲究”

    易其洋

    鄞州是“中国雪菜之乡”。前两天,鄞州区第七届雪菜美食文化节上,本地农民、宁波诺丁汉大学留学生和萌娃们一起“闹咸齑”,场面着实热闹。从媒体的“长镜头”中,我看到了变化——“闹咸齑”的人,跳进大缸踩腌雪菜时,都穿着白色洁净的橡皮靴。

    这几年,我不止一次看过“闹咸齑”的图片报道,踩腌雪菜的男男女女,要么光着脚板,要么穿着旧而脏的橡胶鞋。一度贫困的生活,养成了许多人“不讲究”的生活习惯,并慢慢成了一种传统、一种文化。

    所谓“病从口入”,供人食用的东西,自然是越洁净越好,制作环节首先要严把“卫生关”。“闹咸齑”,宁波人也许从小习惯了“光脚踩”“乱哄哄”,但对于不熟悉的人来说,看不见那过程也就算了,看见了难免诧异甚至不能接受。

    现在,大家吃东西,对卫生和营养越来越注意和讲究;各种信息的传播越来越快、越来越广,我们制作和传播传统的东西,还是要学会“去芜存菁”,摒弃那些不够“讲究”的习俗、不合“标准”的做法,让传统美食、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做得更好、传得更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