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深度/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治“过度化工程”是民心所向

    张国栋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通知指出,要深化学习教育,树立正确政绩观(12月3日《人民日报》)。

    毫无疑问,这一《通知》的印发,绝非简单的例行公事,更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把脉时代发展潮流,落实主题教育要求,践行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使然。正如通知指出,近年来,脱离实际、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在一些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城镇建设中有所发现,不仅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助长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应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的危害性,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治,稳妥有序抓好整治工作。

    民心所向才是最大的政绩、最好的政绩。“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看似很亮丽也很吸引眼球,有的不乏立竿见影之效果,却是人民群众所不待见的、也可谓是忘了初心和使命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对此开展专项整治,让事物回归本来,就是民心所向、势在必行。

    心中有民,就要时刻想着老百姓的感受,不能好高骛远,搞一些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体会到民心的分量,心中装着“四有”,牢记初心和使命,才能力戒虚名、力戒漂浮、力戒空谈;才能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才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劲头,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心上,把改革发展稳定的责任扛在肩上;才能“实干兴邦”,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

    当然,“景观亮化工程”不是不可以搞,但要真正从当地的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制订科学合理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同时在整治过程中,对已建成的和正在建设的“景观亮化工程”,要分类指导,不能一拆了事,结果造成新的浪费。而是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从源头上防止“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从而把有限的财力真正用到发展和民生急需领域,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是民心所向,也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对此,上述《通知》已作出相应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应上下同心,不忘初心,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使之严格落地见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