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踩到一枚生锈铁钉 不料患了破伤风

医生:被生锈的钉子扎到或刺到时务必到医院就医

    本报讯(通讯员谢美君 记者陈敏)62岁的陈师傅不小心左脚踩到了一枚生锈的铁钉,以为没事就没去医院,不想却患了破伤风,到医院时腿脚已不能行走,所幸抢救及时。医生提醒:被生锈的钉子扎到或刺到,千万别大意,务必到医院就医。

    陈师傅来自福建漳州市诏安县。大约一个月前,他在老家造房子时,左脚不小心踩到了一枚生锈的铁钉。“只是个小伤口,我当时用力挤过了,出了一点血,以为没事呢,根本没往心里去。”陈师傅说,没想到过了半个月,他开始出现嘴巴张不开的症状,尤其是吃东西咀嚼时,嘴角更是疼得厉害。没过两天,连脖子和腰背部的肌肉也开始发硬,整个人偶尔还会一阵阵地反向抽搐。

    在宁波做生意的儿子了解情况后,当即给他订了来宁波的火车票。

    12月1日,坐了近6个小时火车的陈师傅刚到宁波,就发现自己的腿脚硬得连正常走路都成问题,而且胸闷喘不上气。当天晚上,儿子就将他送到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就诊。根据患者病史和临床表现,医生初步判断,陈师傅的各种症状正是左脚的那个小伤口感染了破伤风所致。

    据了解,破伤风感染后一般不会马上出现症状,会有3天至21天的无典型症状的潜伏期,多数在10天左右容易发病。一般潜伏期越短,病情越重。患者的典型症状为张口困难、苦笑面容、牙关紧闭、角弓反张(身体仰曲如弓状)、抽搐,严重者可因窒息或呼吸衰竭导致死亡。

    鄞州二院急救医学中心创伤外科史德军副主任医师建议,如果不小心被生锈的钉子扎到或刺到,尤其是创面比较深或伤口不洁的话,在简单的冲洗等处理后,还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必要时接种破伤风疫苗,以防万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