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行宁波市分行助力外贸“突围”

突出精准扶持 强化要素保障

农行宁波市分行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唐晟佼 摄)

    我市新近出台的关于促进宁波金融业开放提升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服务实体经济,银行要发挥主渠道作用。今年以来,农行宁波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新理念、新金融、新服务支持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重点围绕增强外贸新动能、发展外贸新业态和培育外贸新优势三大任务,积极向客户提供覆盖境内外、本外币、表内外各类资产负债业务的“一揽子”跨境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全力当好宁波开放型经济发展“后援团”。

    张正伟 乐国梁        

    加强产业研究

    服务客户全球布局

    在贸易摩擦不断的情况下,实现外贸“突围”,面临较大挑战。为此,农行宁波市分行认真落实中央“六稳”政策,以改革之“新”增市场之“活”,加强对重点进出口行业的跟踪研究,根据形势变化重新评估行业趋势和前景,不断完善相关行业信贷政策。特别是围绕宁波创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等规划,支持企业将“一带一路”上的所有成员的投资与贸易综合在一起,实现产业梯形升级,向成本更低的地区转移;支持企业采取进料加工、补偿贸易等多种贸易形式,以进促出,综合开拓,积极将电子、汽配、新能源等行业的“宁波名片”传递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同时,以国际产能合作、重大装备出口、境外工程承包以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出去”项目为重点,继续给予差异化支持,助力企业海外经营。今年前10个月,已累计办理国际结算业务244亿美元,同比增长9.97%;办理结售汇业务129亿美元,同比增长5.03%;办理各类表内本外币贸易融资168亿元,同比增长5.41%。

    依托金融杠杆

    支持企业跨境并购

    外贸产品竞争的实质是产业链与产业链之间的竞争,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秉持全球化思维,通过跨境并购实施产业整合,提升外贸竞争力。

    目前,宁波企业并购目标的选择仍以高新技术、消费升级和医疗卫生产业为主。农行宁波市分行积极了解宁波企业跨境并购的重点领域,尤其是高新技术、消费升级和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趋势,充分挖掘存量业务需求,大力拓展交易撮合和顾问业务,构建丰富的跨境并购目标信息基础。

    为此,积极向总行争取优惠政策,尽力安排“走出去”专项信贷计划,努力争取“走出去”专项资金,加大本外币贷款投放力度,有效缓解企业因海外投资并购所产生的贸易压力和流动资金压力;借助丰富的客户资源和广阔的网络渠道,进一步把握卖方市场在跨境并购中的主导地位,在为宁波企业海外并购服务过程中,联合海外基金、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形成拓展跨境并购业务的“朋友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创造更多的业务场景,为企业出海收购提供有益的帮助。

    今年1至10月,办理跨境“参融通”17亿元,办理涉外保函15312万美元,如为某有限公司办理5000万美元内保外贷业务;为某集团办理3100万欧元内保内贷业务,为宁波企业拓展海外业务提供更好的融资融信支持。

    推动跨境金融

    抢占涉外业务蓝海

    跨境人民币业务提速发展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宁波实现外贸“突围”的重要一环。农行宁波市分行主动研判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方向,将跨境人民币业务普及作为主要抓手,多途径、多方式、多频次与合作伙伴直接对话沟通。借鉴国际主流银行“交叉销售”服务策略,丰富跨境和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产品,大力发展“参融通”、进出口代付、异币转通知信用证等业务,在结算、担保、融资以及投资等各个方面取得突破。

    农行宁波市分行加快建立全球统一的授信管理和风险管理体系,打破境内外机构界限,对跨境企业集团实行统一授信和统一管理,实现客户信息互通,最大限度减少跨境业务引起的风险。

    今年前10个月,农行宁波市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16亿元,同比增长11.89%。

    优化业务结构

    提升市场竞争力

    自2016年1月宁波获批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跨境电商业务走出了一条高高上扬的曲线,成为宁波对外贸易的新风向标。

    为适应这一新兴外贸业态,农行宁波市分行转变国际结算经营模式,扶持企业以跨境电商形式拓展进出口业务。积极联合跨境电商服务企业,经过大数据筛选,进行精准分配,为外贸公司进出口活动中有关物流、金融、保险等提供辅助,助力本地企业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

    特别是今年10月份以来,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引导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模式来调整产品经营布局,将货值控制在免税额度内。积极扶持企业在海外建立生产中心或者是境外货仓,建立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促进产业质量的提高,降低贸易摩擦影响。

    逐步加大对“知识产权使用费”“娱乐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智力服务型及高附加值的服务贸易行业的支持,进一步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根据宁波实际,通过新技术、新型贸易方式的引入,结合不同行业客户特点及业务需求,分类制定外汇账户、国际结算、结售汇等基础结算,出口信保融资、融资租赁、涉外担保等融资融信及外汇网银、本外币资金池等线上服务的专项服务方案。同时,扩大服贸客户基础,以对公外汇网银、外汇交易为切入点,深入挖掘服务外包、金融、旅游、运输、科技服务等行业龙头客户业务潜力,充分满足客户支付结算、融资融信、避险增值等业务需求;拓展境内外成员单位及上下游合作伙伴,形成跨境供应链金融、“贸易+投资”金融服务模式,推动有实力有优势的企业为国外企业提供技术、设计、供应管理等高端服务,促进企业在货物出口基础上增加服务贸易出口。今年前10个月,已累计办理网银结汇近35亿美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