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善于举一反三

    黎民 

    不到一个月,《宁波日报》民生版就鄞州百宁街铁路立交桥两侧机动车乱停车问题发了两则图片新闻,一则是11月10日3版的《这里的人行道还能走路吗?》,另一则是12月1日3版的《如此停车不应该》。百宁街路面虽然不宽,人流量和车流量却不小,机动车乱停车现象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应该肯定,鄞州有关部门的行动是迅速的,媒体曝光后,他们立即派出人员在曝光的两处点位设立了挡车墩,杜绝了机动车占据人行道。这说明,今年以来该区开展的“闻风而动、闻过即改”作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是,如果这件事仅仅到此为止,那么事情显然还不够圆满。笔者以为,有关部门还需要反思,更需要举一反三。

    机动车乱停车的主责是不文明停车的车主,但有关部门管理上是否有漏洞呢?机动车在这里乱停车已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月两月了,为何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市民反映修车店对面人行道被机动车堵塞,有关部门马上采取措施解决了问题,一桥(立交桥)之隔的同条路存在同样情况,何以没有去查看一下?我们总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市民投诉一地解决一地。城市管理是个系统工程,解决问题需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市民反映百宁街这一200米左右长的路段机动车乱停车现象比较严重,那么现在这两个点位问题解决了,其他点位还有没有问题?百宁街问题解决了,其他街路还有没有类似情况?

    相关部门只有举一反三、主动作为,不留死角地进行彻底整治,尽早解决民生痛点,才能不断让群众看到变化,从而提高群众满意度。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