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8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越来越多的宁波人走近中医

宁波健康养生产业博览会吸引众多市民

    记者 陈敏

    前天起在市会展中心1-3号馆举行的2019中国(宁波)健康养生产业博览会吸引了众多市民。

    在宁波百年老字号寿全斋展馆内,65岁的资深药房老先生郑岳财在手工泛药丸。只见他将药粉撒入竹匾中,用手腕力量旋转竹匾,其间不断地洒水、撒药粉。很快,药粉逐渐滚成了一颗颗大小均匀的药丸。围观的市民惊讶之余,纷纷鼓掌。

    另一边,不少市民在有关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如何用刀将中草药切成片、捣成粉……王阿姨和她的闺蜜正在一家家地逛着,王阿姨告诉记者,她一直很信任中医药,每到冬天都会买一些虫草、燕窝等补品,听说有健康养生产业博览会,她早早就跟朋友约了一起来逛逛。

    钟氏内科、董氏儿科、宋氏妇科、劳氏伤科……这些中医名家在宁波名闻遐迩,平时市民要抢到这些中医名家的门诊号并不容易。在这次博览会上,四大中医专家不仅集体亮相,还在现场坐堂义诊。记者在博览会上逛了一圈,发现整个会场最有人气的还数名中医义诊。

    在宁波市中医院摊位前,早早就排满了等着义诊的市民。宁波市名中医、市中医院脑病科主任李淑云正忙着接待一个个患者。家住鄞州区宁城社区的戴老伯刚刚就诊完毕,他告诉记者,平时睡眠不好,很想找个好中医调理一下身体,他对李主任早有耳闻,可惜几次去医院都没能挂上号,没想到这次如愿了。

    “越来越多的宁波人开始走近中医!”看着博览会现场兴致勃勃的市民,海曙区中医院院长李宗朝告诉记者,以前来针灸推拿的人很少,而且基本上是身上有病痛的老人。但现在,到针灸推拿科要求服务的人多了,患者病种较以前更为丰富,除了身体有病痛的,还有一些睡眠不好、胃口不好的人纷纷加入接受针灸推拿行列,这几年,一些想身材苗条、脸上祛斑的人也开始走入针灸推拿科。患者不再局限于老年人,从三四岁的垂髫小儿到八九十岁的耄耋老人都有,三四十岁的中青年患者占比更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宁波人不仅热衷于看中医,还热衷于学习中医药知识,甚至有不少人学起了中医技术。在一些地方的老年大学,中医师常常成为香饽饽。

    据了解,博览会将持续到今天下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