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提升群众幸福感

——高新区新明街道在主题教育中破解城市治理难题

▲高新区新明街道风貌。
◀垃圾分类桶边督导。
党员干部到镇海海防遗址重温入党誓词。

    “谢谢你们,我在这里住了17年,这里从来没有这么干净清爽过。”这几天,高新区新明街道丁香苑小区的王奶奶很是感慨。在王奶奶看来,虽然住在老旧的拆迁安置小区里,但孩子上学安心、老人养老贴心、居住环境整洁舒心、邻里相处顺心,和住进高大上的商品房没啥两样。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区新明街道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认真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从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出发,多措并举细化基层工作、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建设美好家园 机关党员干部主动挑起“大梁”

    12月2日一早,像往常一样,滨江社区书记蔡报春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辖区内的丁香苑小区巡逻。看着整洁的路面、有序摆放的物品,笔者不禁感慨:这个拆迁安置小区看着蛮不错啊!听闻此言,蔡报春说,“要是你之前来过这里,估计现在都不敢认了呢!”原来,新明街道从群众需求出发,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挑大梁”对丁香苑小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小区环境面貌发生了大变化。

    丁香苑小区交付于2002年,共有居民315户,住在这里的多是原拆迁安置的村民和外来租户。因流动人口多,楼梯口、楼道内处处是堆积的杂物,泡沫箱、旧桌椅、废弃家电、脏雨披……反正想得到的、想不到的垃圾在这里都能看到。

    “我们前不久装走了40多辆卡车的垃圾和堆积物。刚开始,为搬堆积物,不少居民和租户不理解,我也被骂过好几次。”滨江社区副主任缪玲燕说。而现如今,环境整治让常住于此的居民和租户尝到了“甜头”,他们说,小区环境清爽了,心情也跟着变美了。

    过去一年里,新明街道以党建这根“绣花针”穿起文明城市建设的“千条线”。

    新明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始终把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足感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视问题,落实工作,放弃周末休息,切实下沉在基层。在街道层面,街道党工委“一班人”敢于动真碰硬,鼓励和支持下级讲真话、揭短亮丑;在社区层面,各社区党支部书记冲锋在前,带头抓落实,带领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在每一个居民小区,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小区物业经理把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列为中心工作,调动广大业主和物业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在提高服务水平的同时,以心换心,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用心服务群众 千名党员坚守志愿服务“最前线”

    “大家都说张医生和蔼、耐心、医术高,周日下午来社区坐诊,我也早早赶来。”12月8日下午两点,新明街道明珠社区绿城绿园小区,80岁的郭爷爷带来了最新的化验单。

    郭爷爷口中的张医生,名叫张剑江,是宁波市第一医院内科的主任医师,也是一名在职党员。自去年明珠社区绿融支部委员会成立以来,他就每半个月一次,每次半天,到小区义诊。一年来,风雨无阻。

    整个下午,张剑江“望闻问切”,一刻不停,当病人们全部诊断完毕已是下午4点半。这些病人主要是小区里的中老年居民。随着病情的日益好转,居民们成了张剑江的“粉丝”,每月必来“打卡”。

    张剑江的故事只是新明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一个缩影。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新明街道内75个党支部的1620名党员,坚守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不计回报坚持多年如一日的用心服务群众。

    清理楼道、打扫卫生,为提升小区居住品质纷纷助力;法律援助、医疗救助,用心帮扶每一位困难群众;网格收集、上门征集,第一时间掌握畅通群众诉求并在社区里的儿童空间、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默默服务奉献。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里,累计开展活动300多项,走访困难群众500余人次,认领“微心愿”55个。这些“微心愿”不仅帮助了辖区居民,还为云南山区的孩子们送去电脑,为他们插上认识世界的翅膀。

    人人献策献力 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新动能”

    新明街道面积约5.3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5万人,是高新区居住人口密度较大的区域。近几年,伴随房屋年限的增加和居住人口的不断增长,这里的物业纠纷日趋增多。

    如何让原本矛盾不断升级的物业公司与小区居民像鱼和水一般“和谐共生”?新明街道想出了“高招”,通过一系列政策激励物业公司提升服务品质,引导居民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在遇到问题时,物居双方都尝试着包容理解和换位思考。

    如今,物业公司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居民们主动参与小区建设,大家心往一处想,物居关系也就跟着改善了。逢年过节,经常有居民把刚煮熟的饺子、新包的粽子送到物业公司和值班人员一起分享。前不久,全市首台厨余垃圾分类处理机落户交通紫园小区。这台机器可以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自动分离,在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的同时,也减轻了物业公司管理垃圾投放的压力,提升了小区的人居环境。而这套设备的引入,与小区几位热心居民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

    群众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基层工作做精做细的直接受益者,他们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参与,是基层治理不断创新的重要一环。今年60岁的罗光奖是老庙新村的一位居民。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小区里散步,见地面上有垃圾便随手捡起来扔进附近的垃圾箱内;看见邻居们有不文明行为,便立即上前劝阻。“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让晚年生活多姿多彩。”罗光奖说,他退休后主要的工作便是和其他居民志愿者一起“巡查”社区,对社区乱张贴小广告、乱停乱放等不和谐现象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向社区反馈。

    记者 王博  通讯员 王朝武 魏薇 摄影 王博 王朝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