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一点通”精细服务解难题

    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指出,我市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不断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现代法治体系、市场化资源配置体系、先进文化发展制度体系、区域统筹发展制度体系、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宁波市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本报今起推出“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专栏,展现全市各地各部门创新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新成效、新经验。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王博 鄞州区委报道组杨磊)“企业萌发‘出海’的念头后,向鄞州区商务局咨询境外产业园的相关事务,想不到短短几天,专家服务小组就亲自上门为我们解惑,太意外了!”日前,恩凯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千万美元以上投资项目、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和对外承包工程重点培育项目,鄞州建立起“一对一”联系服务制度。

    这项举措源于鄞州深入开展的“管家一点通”行动计划,该区通过千名干部挂钩帮办千家重点企业,区领导、部门负责人领衔担任服务企业的“管家”,建立双向“直通键”,精准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结合主题教育,鄞州着力推行涵盖农村社区“书记一点通”、重点企业“管家一点通”、楼宇商圈“楼长一点通”、企业群众“政务一点通”的“鄞领服务一点通”工作品牌,全域畅通沟通和服务渠道,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为企业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

    精准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针对楼宇发展需求,鄞州推出了“楼长一点通”服务模式,建立楼宇经济信息管理系统,借助大数据手段对全区184幢商务楼宇进行动态监测,同时还为每一幢重点商务楼宇设立专职“楼长”,实现管理上云、服务下沉。老旧商务楼业主分散、设施陈旧,改造更新难度大,东柳街道为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宁波杰迈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送上了一份楼宇运营的个性化“礼包”,今后,企业在运营天润商座楼宇时,将获得招商、业态调整等工作的政策支持。

    重点服务,解决民生大小事。“安装了‘书记一点通’固定电话后,不管啥事情,我们只要一按键就能喊到村支书了。”在横溪镇金山村、杨山村、梅岭村等高山自然村,“书记一点通”成了500余户老年住户“长寿保障线”。目前,鄞州“书记一点通”针对高龄老人、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1.3万多户重点人群完成入户安装,村域网建制村100%覆盖、重点群体100%覆盖,群众线上“点题”、书记线下“跑腿”成为常态。

    真情服务,畅通政务交流渠道。通过有效整合“8718帮企一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鄞州建立以公共事务受理中心“81812345”接线平台为核心的“政务一点通”服务渠道,“一部热线”覆盖全区企业和群众的政策咨询需求。近期,宁波美麟公关策划有限公司因新业务发展急需流动资金,通过热线请求了帮助,平台根据企业规模、贷款金额等特点,与各家银行进行了精准对接,帮助企业获得186万元的贷款。今年以来,“政务一点通”平台累计受理和解决企业困难4919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