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试水沉浸式演出

新模式能否助传统戏曲闯出新空间

图为沉浸式越剧《红楼梦》演出现场。(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供图)

    记者 崔小明 通讯员 房炜

    近日,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牵手“越剧王子”赵志刚、“越剧公主”陈湜领衔的赵氏工坊在上海中心大厦上演沉浸式越剧《红楼梦》,这是越剧首次尝试沉浸式演出模式,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沉浸式演出打破了传统戏剧演员在台上、观众在台下的观演方式。演员在表演空间中移动,观众完全融入戏剧环境,可以从各个角度观看演出,全方位体验戏剧表演艺术和舞台美学的魅力。沉浸式演出常用于悬疑式话剧演出,在我国上海、北京、杭州等地方兴未艾,受到年轻观众的追捧。

    沉浸式越剧《红楼梦》由赵氏工坊、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等历时1年打造而成。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获得者、当代越剧表演艺术家赵志刚饰演贾宝玉,当代越剧名家、国家一级演员、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获得者陈湜饰演林黛玉,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当家花旦、国家一级演员、浙江戏剧金桂奖获得者谢进联饰演薛宝钗。

    沉浸式越剧《红楼梦》进行了全方位的实验创新。该剧以徐进的剧本为底本,突出宝、黛、钗三人的情感主线,既保留了经典版本的精华,又增加了“宝钗代绣”“宝玉听琴”“好了歌注”“太虚寻梦”等内容,既有经典唱法,也有新创唱段,两者有机融合。

    配乐淡化了戏曲中“戏”的权重,加强了“曲”的分量。在原有的民族乐器基础上,加入了西洋弦乐队——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贝斯,乐声具有很强的感染力,极好地营造了氛围,烘托气氛,让观众能近距离体味赵志刚等名家千回百转的越剧唱腔之美。

    演出“舞台”是上海中心大厦37层宝库文化中心·珐琅厅和半亩园。珐琅厅拥有吉尼斯认证的“世界最大的景泰蓝地面”,由1379块珐琅无缝拼接而成,金色铜线穿插于深蓝色的珐琅间。在这如梦似幻的空间中,荣国府里的故事缓缓展开。黛玉葬花的故事,则在与大观园神似的半亩园中演绎。半亩园是世界最高的室内中式园林,将建筑、山、水、植物有机结合,展现了诗与画的意境,在灯光的特殊处理下,显现出夜间“盆景”的效果。演出现场,手把花锄的林黛玉边吟边唱,从观众身边走过,让观众仿佛穿越历史,身处大观园中。此次演出在舞台、舞美、灯光、服装等各方面进行了创新尝试,确保150位观众能获得“零距离”的最佳视觉、听觉享受。

    据了解,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排出了50多人的演出阵容,负责舞美、乐队、伴唱、合唱等。因为赵志刚的影响力和地标性的演出场地,门票价格不菲,但仍吸引了众多观众,两场演出均座无虚席,甚至有外籍人士慕名前来观演。

    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有关负责人说,这次与赵氏工坊合作《红楼梦》,主要是想探索越剧演出的新模式,根据市场反响和观众需求考虑如何在宁波开展沉浸式越剧演出。

    据了解,不久前,一场沉浸式京剧在上海中心大厦37层宝库文化中心·珐琅厅和半亩园上演。专家和观众对传统戏曲积极探索新的演出模式表示充分肯定,但沉浸式演出能否得到市场认可,吸引观众参与,还有待观察。

    专家表示,沉浸式演出存在客观局限,比如沉浸式演出场地不能太大,否则表演太分散;场地比较集中,限制了观众人数,演出门票价格不菲,成本居高不下;“零距离”接触,让演员置身观众之中,能否及时“入戏”对观众而言是非常大的考验;没有了舞台背景和灯光渲染衬托,是否会影响欣赏效果?沉浸式演出能否在宁波演出市场闯出一条“星光大道”,有待剧团、观众、市场的多方探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