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环境,谁损害谁担责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明确违法者修复受损生态环境的义务,实现了从“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埋单”到“谁污染、谁负责”,并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本月初,位于奉化的一家建材企业因为污染环境支付了100多万元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这笔钱将主要用于炉渣清运和地下水污染修复。

    一直以来,针对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通常采取“按日计罚”、停产整治等惩罚措施,而对违法排污行为造成的环境污染损害,则由政府、公众与自然环境来“埋单”。记者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以来,随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全面推进,“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埋单”的生态之困在我市正式破局。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完成北仑、奉化、镇海4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件,赔偿金额共计244万元。宁海、象山、鄞州有3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件正在办理之中,预计赔偿金额350万元。

    污染近两千吨河水谁负责

    去年12月7日,宁波港集装箱运输公司的集装箱发生侧翻,车内20吨天然橡胶全部倾倒在沟渠,流入沿海中线北侧河道,现场约600米河道的河水呈乳白色。事故发生后,北仑区白峰街道、环保部门组织环卫站、污水处理厂、固废处置企业、路政等单位参与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

    今年1月,现场应急处置基本结束,事故造成1952.5吨河水因受污染失去原有生态环境价值。这些受污染河水的后期处置修复究竟由谁来负责?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全省正在推进实施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白峰街道配合下,与事故责任方宁波港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就事故应急处置消除费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进行磋商,北仑区检察院也一起参与调查及磋商。

    最终,生态环境部门与赔偿方宁波港集装箱运输企业达成了总金额为99.6万元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协议书。记者了解到,这份协议书的内容包括了应急处置物资费、土建河道清理费、污水处理费、固废处置费等13项内容。99.6万元中99.21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污染事故的处理费用。

    “从‘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埋单’到‘谁污染、谁负责’,是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核心所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北仑白峰“12·7”交通事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例是全市首例因交通事故发生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

    无独有偶。慈溪市滨海经济开发区因大量工业固废倾倒,不仅致使公司财产损失超过30万元,还涉嫌了刑事犯罪。今年9月底,在3名相关犯罪嫌疑人被予以刑事处罚的同时,他们还要共同赔偿总计超过202万元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费用。

    给损害环境者加一道“紧箍”

    “出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目的不是为了罚,而是倒逼企业加快环保改造,实现绿色发展,就好比给损害环境的企业或单位加了一道‘紧箍’。”市生态环境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企业是以缴纳排污费的方式赔付生态损害。但是,这种方法已滞后于社会发展需要。对于企业违法排污,必须是“谁的责任谁负,谁的单谁埋”。特别是对于治理污染和因环境污染而对周围群众造成的损失,也必须由违法排污的企业承担。

    去年开始,我市按照省里的要求试点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哪些情形会被列入此项制度实施范围?按照相关规定主要包括:发生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在国家和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划定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以及在生态保护红线陆域范围内,发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涉嫌环境污染犯罪,造成生态环境严重损害;发生其他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后果等情形。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部门已经对2017年以来的各类违法案件进行了梳理,对其中符合实施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案源交由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专业鉴定,然后生态环境部门和违法主体进行磋商,磋商成功的双方或多方签订磋商协议,违法主体按照协议内容来赔偿。如果磋商不成功,则要走法律诉讼程序。

    如何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在更深更广范围内推行下去?针对全省仅有2家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机构和多部门联动及信息互通机制尚未建立等制度实施“短板”,市生态环境部门建议,财政部门统一对专项资金账户进行管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可纳入强制保险理赔范围。

    记者了解到,北仑白峰“12·7”交通事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例之所以能及时得到赔偿解决,很大原因是交通运输企业强制保险起到了作用,但目前保险理赔仅包括直接损失,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不仅包括直接损失,有些还需要评估鉴定,会产生修复等后续费用。因此生态环境部门建议,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大行业安全管理力度,同时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中非直接损失也纳入强制保险理赔范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