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3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针一线串起浓浓邻里情

“壹元裁缝铺”火了

图为温情满满的“壹元裁缝铺”。(丁安 摄)

    记 者 王博

    通讯员 林佳梦 张程豪 

    新裤子裤脚长,毛衫破了个洞,衬衣纽扣掉了,包包拉链坏了……日常生活中,人们常会因为这样的芝麻小事而发愁。不过,鄞州区首南街道鲍家耷社区的居民就没有这方面的烦恼,因为小区里开了间“壹元裁缝铺”,仅需支付1元钱,即可享受各类缝缝补补的服务。

    鲍家耷小区成立于2009年,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40%。社工在走访中发现,老人们衣服破了舍不得扔,自己也不方便修补,很是头疼;而年轻人喜欢网购,但网上买的衣服往往不合身,要么闲置要么扔掉。

    为此,社区创办了“壹元裁缝铺”为居民们解决实际难题,且每次服务只象征性地收取1元钱。收到的钱,一部分用于补贴裁缝铺所需的材料和工具费,其余则积攒下来充实公益资金。  目前,“壹元裁缝铺”共有3名志愿者,都是来自社区的热心党员和居民。志愿者之一的郑国成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前担任过服装厂厂长。听说社区要办裁缝铺,他马上报了名。居民丁素英和徐小萍也从事过服装工作,掌握了一手缝纫本领。当社区提出请她们做志愿者时,她们二话没说欣然答应了。  “平时闲着也是闲着,能为大家伙儿服务是我的荣幸。”丁素英说,为尽快投入工作,她还把自家的缝纫机搬到了裁缝铺。  每周一下午,“壹元裁缝铺”会准时开门“迎客”,志愿者们轮流来提供缝补服务。缝扣、锁边、换拉链、改裤脚、补破洞……“问题”衣物在志愿者的巧手下焕然一新。

    “活儿做得很细致,都看不到修补的痕迹。”居民周信娥拿到修补的衣服后,满意地竖起了大拇指。一旁的徐小萍则表示,听到居民夸奖自己的缝纫技术非常欣慰:“得到大家伙儿的认可,干活更有劲了!”

    眼下,不少居民也参与到“壹元裁缝铺”的公益服务当中,有的拿来家里闲置的布料、针线等送到“壹元裁缝铺”;有的表示自己也想学习缝补技术给邻居们提供帮助。根据计划,下阶段,“壹元裁缝铺”将定期开课,教授简单的手工活儿,让年轻人也掌握一些缝缝补补的技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