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饲料化,让茭白鞘叶供不应求

    曾经,茭白鞘叶被成堆弃在田头、路旁,予以焚烧或任其腐烂现象普遍存在。如今这一难题被破解了——通过青贮等饲料化技术处理,茭白鞘叶变成了牛羊等反刍动物的饲料,实现变废为宝。

    记者 孙吉晶

    眼下正是茭白集中上市季节。在“中国茭白之乡”余姚市河姆渡镇,农户正抓紧采收茭白。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当地政府和保洁公司再也不用为处理堆积如山的茭白鞘叶而犯愁了。河姆渡镇相关负责人说,通过青贮等饲料化技术处理,茭白鞘叶变成了牛羊等反刍动物的饲料,实现变废为宝。

    茭白是我国特有的水生蔬菜,因其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深受消费者的喜爱。由于种植茭白经济效益高,已成为我市一些乡镇的特色产业。据统计,仅河姆渡镇,茭白复种面积最多时超过3万亩,收入有1亿多元,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门路。

    然而,茭白鞘叶的处理和利用却成为一个伴生的难题。据测定,茭白鞘叶的重量占茭白植株总重的50%至70%,一亩茭白一年产生的茭白鞘叶在2吨以上。按全市种植面积4万亩计算,一年产生的茭白鲜鞘叶在8万吨以上。

    更令人头痛的是,茭白鞘叶由于硅素、纤维含量高,在农田中分解速度十分缓慢,造成回田困难。市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茭白种植镇乡委托保洁公司等负责收集茭白鞘叶,但受制于利用途径,鞘叶有的被成堆抛弃在田头、路旁、河沟等地,任其腐烂。还有一些种植户干脆一烧了之。

    腐烂和焚烧,都会影响周边环境。那么,茭白鞘叶究竟有没有利用价值呢?技术人员测定发现,茭白鞘叶的营养价值比较高。分析显示,茭白鞘叶中的粗蛋白含量略低于国产苜蓿,但粗纤维含量高于苜蓿,其游离氨基酸也要高于苜蓿。“完全可以利用青贮技术把茭白鞘叶开发成为反刍动物饲料。”市畜牧兽医局副调研员王亚琴说,这不失为解决茭白鞘叶出路的有效途径。

    据技术人员介绍,青贮处理是将茭白鞘叶切至2厘米至3厘米,然后根据秸秆理化特性均匀混合添加一定比例的乳酸菌、糖蜜、纤维素降解酶等青贮促进剂,贮存在青贮窖内压实密封或直接用打捆裹包机包膜,再在自然条件下发酵1个月以上。

    “茭白鞘叶添加青贮促进剂后,解决了直接饲喂牛羊等带来的适口性差、消化率低等问题。”王亚琴表示,只要不漏气,品质合格的青贮料可以贮存3年到5年,甚至更长时间,都不影响喂食。

    目前,余姚信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宁波宁兴涌优饲料公司初步达成协议,该公司将每天收集的茭白鞘叶运至宁兴涌优饲料公司。“公司本身需求量大,而且周边肉牛养殖户也来分一杯羹,出现了‘一叶难求’现象。”宁兴涌优饲料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希望能与更多的秸秆收集点建立供销关系,为我市茭白鞘叶、水稻秸秆等解决出路。

    茭白鞘叶饲料化利用,一方面破解反刍动物养殖饲草料短缺瓶颈,另一方面促进草食动物饲草资源本地化,降低养殖成本。更为可喜的是,实现了农民增收和农业生态循环的可持续发展,可谓“一举三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