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

——八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不仅是抓落实的问题,更是讲政治的问题。我们要增强“事不逾矩”的执行刚性,确保各项制度贯彻到位、落实到位,更好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胜势。

    要增强制度意识。这些年来,自上而下制定了不少制度,但一些地方、一些部门或多或少存在着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不彻底的问题,这在历次巡视巡察、检查督查中都有反映。特别是少数党员干部毫无敬法畏纪意识,不管组织上怎样强调,反面教材的教训怎样深刻,就是油盐不进、不当回事。再好的制度,如果不落实、不执行,那就是一张废纸。要把制度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经常讲、反复讲,督促他们增强制度意识、规矩意识,养成按制度、按规矩办事的习惯。

    要掌握制度规定。这次全会通过的市委《决定》,只是明确了制度建设的重点任务。接下来,还要依照市级治理事权,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要及时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制度,全面、准确掌握制度规定,明白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一些党员干部被处分了,还不知道错在哪里,原因就是对制度规定不熟悉、不掌握。今后,要下大力气抓好制度的学习宣传工作,坚决防止制度悬空、虚设,坚决防止党员干部出现无意过失。

    要维护制度权威。制度是硬约束,必须严格执行。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增强“执行制度没有特殊、违反制度必受惩处”的观念,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模范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决不能规避制度、违反制度,决不能成为“破窗效应”的始作俑者。要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严肃查处一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行为,真正让铁规发力、让制度生威。

    明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我们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崭新起点。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高质量完成这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