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鼓励“反向春运” 关键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何 勇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18日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明确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意见》要求,铁路部门要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12月18日中国新闻网)。

    从经济学和社会学角度说,“反向春运”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不失为一种理性选择,值得鼓励。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在“一票难求”的现状下,“反向春运”的火车票、飞机票既好买又便宜,不仅直接省去了抢购火车票的麻烦,而且能省下不少路费及走亲访友的费用,让过年不再有压力。对社会来说,特别是交通运输部门来说,既能直接缓解大众对春运运力的需求,减轻春运运力压力,又能提高回空方向列车、飞机航班的上座率,提升经济效益。

    但是,也要看到,“反向春运”其实是有利有弊,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比如,乘坐“反向春运”航班、列车的乘客大多是老年人和孩子,长途跋涉出行是一项体力活,这对他们的身体是不小的考验,单独乘车乘机出行还存在安全问题。再比如,虽然“反向春运”有助于一家人团圆过年,但对选择“反向春运”的老年人来说,终究是在一座陌生城市过年,基本上除了孩子之外就没有其他亲戚朋友熟人可以聊天、串门,过年团圆可能变成漂泊在外,很容易产生孤独感、寂寞感等。

    鼓励“反向春运”,让“反向春运”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潮流,不能只是靠低票价,关键是要升级公共服务水平,丰富公共服务内容,增强“反向春运”人群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缩小“反向春运”与在老家过年之间的心理落差。

    一方面,交通运输服务部门应做好“反向春运”的安全服务工作。另一方面,城市应为“反向春运”人群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让他们在陌生的城市可以开心过年,尽快真正融入子女生活的城市。

    首先,城市应确保足够的接纳能力,避免因农民工返乡过年而导致城市接纳能力降低,给“反向春运”人群生活带来不便。其次,在春节期间,城市管理者应为“反向春运”人群提供廉价或免费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他们在陌生城市的生活,缓解他们在陌生城市的孤独感、寂寞感。再者,城市要为“反向春运”人群提供同等的市民待遇,解决他们可能遇到的住院看病等难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