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差评”制度是鞭子也是镜子

    毛建国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意见》要求,2020年底前,全面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建成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好差评”管理体系,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各类政务服务平台全部开展“好差评”(12月18日《宁波日报》)。

    不必怀疑,以纵向眼光看,现在的政务服务相对于过去是大大改善了,曾广泛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现象几已绝迹。但横向看,各个地区的政务服务水平还存在剪刀差,有的离企业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小的差距。政务服务,涉及民生、涉及发展,这个问题不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就无从谈起,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就会大打折扣。

    其实,对政务服务进行评价,职能部门有自己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每年也会按照办法打分,决定年终考核。但这种考评制度,存在两种缺陷,一是不透明,内部封闭运行,很容易自说自话。二是不精准,评价基本是模糊的、笼统的,而且多是滞后的。考核不透明不精准,以致很多考核结果出台,不能让人信服,很难得到想要的结果。

    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目的正是为了改善政务服务。它的好处,在于将评价即时化、透明化、公正化。可以预计的是,这个制度会像鞭子一样,倒逼政务服务的改善。“好差评”制度的实质,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可评价”,紧跟其后的必然是“可考核”“可奖励”“可追究”。得益于这项制度,以后对政务服务的考核评价排名,会越来越多地出现。由于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排名靠前的得到奖励,排名靠后的受到批评,也是可想而知的事情。

    也就是说,这项制度会在内部形成巨大的驱动力。根据规定,评价一般可设置“很好”“好”“一般”“差”“很差”,或“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五个等级,后两个等级为差评。以前饺子都在茶壶里,被评价者对结果可能会存在扯皮现象,也有些不重视。但这项制度实施后就不同了,得到差评的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会形成巨大的压力。因为以前很多时候,他们恐怕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差、差在何处、如何补差。有了这个体系,就可以照照镜子,检省得失,追求更好服务。

    由此可以看到,“好差评”制度是鞭子也是镜子。鞭子作用主要来自外部,镜子作用主要体现在内部,当外部与内部合力形成时,政务服务改善也就成了必然。一体化、全覆盖,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令人期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