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失控发票案源移送 引出虚开专票大案

    记 者 董 娜

    通讯员 陈梅杰 胡力尹

    近日,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联合公安部门成功破获一起虚进虚出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该案件涉及92家物流企业,在当地物流行业引起了较大反响。

    先前,稽查部门接收了原辖区国税局移交的有关H油品公司收受上海、南京等地企业作废、失控发票的案源材料。检查人员第一时间联系H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进行问询。刘某表示,当时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钱某,后钱某上门来推销柴油,刘某向钱某购买柴油后,取得上述发票。但是检查人员发现这些发票涉及16家上游企业,共计774份进项发票,如若都通过同一人取得,确实可疑。

    检查人员随即赶赴上海等地对16家上游企业进行外调取证,却发现这些企业均已被认定为非正常户,上述发票均为作废、失控发票。接下来,检查人员又发现当地几家物流公司通过支付开票费的形式向H公司购买了发票。检查人员对H公司近三年的进销项发票进行系统整理,发现H公司的下游企业都是物流企业,且在当地的126家下游企业中,有百余家企业存在资金回流的情况。经多番核查,证实了以刘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以支付开票费的形式从上海、江苏等地取得虚开专票共计金额1.2亿元,涉及税额2088万元;实际虚开专票共计金额9314万元,涉及税额1583万元。

    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为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不得让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本案中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行为,已涉嫌构成犯罪。

    目前,刘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均被批捕,当地92家物流企业相关人员已全部移送公安机关,相关刑事责任追究事宜正由司法机关进一步处理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