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把廉情“预警哨”设在政商交往第一线

一条亲清热线联结8万民企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何英杰 朱宇)“元旦春节临近,公司食堂包厢很热闹,会不会有涉及公职人员的‘一桌餐’?”近几天,北仑区的民企亲清热线接连收到几条来自企业的预警信息。对此,区纪委监委会同公安等部门明察暗访,严查隐蔽场所的违规吃喝行为。

    今年4月,北仑区纪委开通全国首条民企亲清热线,请全区8万余家民营企业共同织密“廉情监督网”,把“预警哨”设在政商交往第一线。截至昨天,该区共收到亲清热线等各渠道反馈的涉企信息500余条,受理问题线索14起,处理13人。

    一条热线的背后,是覆盖全区的1000余名基层廉情观察员。“公职人员与民企交往数量大、频率高、范围广,急需形成监督合力。”北仑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陆利明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需要政企双向发力,而“最有效的监督往往来自服务对象”。

    北仑区有12个工业社区,每个社区都有一个“廉情监督哨”。由社工、企业干部等组成的廉情观察员队伍,帮助企业与政府沟通、解决发展难题,收集党员干部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的违纪违规问题。

    今年5月,一名廉情观察员通过亲清热线反映,“一家货运物流公司买了几十张购物卡,可能用于给党员干部送礼”。顺着这条看似不起眼的廉情信息,区纪委监委经过分析排摸,查处了北仑公交公司原副总经理郑模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另有8名党员干部受到严肃处理。

    “除了‘预警哨’,亲清热线还传递着企业的‘烦恼指数’,道路交通、市容环境、惠企政策等方面的投诉咨询占到了很大比重。”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斌说,惩防并举,解决“小烦恼”,才不会有大问题发生。

    “清廉就是生产力!以前办事总想着托关系找熟人,现在企业与政府部门打交道越来越轻松了。”宁波景升明诚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忠说,今年公司启动智能化改造,相关部门在项目审批、厂区改造、设备安装等环节一路绿灯,不到半年时间三条智能冲压生产线全部投产。

    企业是亲清政商关系的最大受益者。北仑区纪委监委还会同统战部、工商联等,帮助首批35家企业建立廉洁内控机制,并设立典型案例、风险防范等4个数据库与企业共享。

    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区纪委处置的党员干部涉企利益输送等问题线索数量,比2015年下降53.3%,其中来源于信访举报的占45.7%,比4年前下降近半。最近一次第三方问卷调查显示,该区工业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达94.6%,对亲清政商关系的满意度达96.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