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争投”助力临港产业跑出“加速度”

预计去年大榭工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增幅位居全市前列

贝亲自动化生产线。(冯瑄 何清 摄)

    记 者 冯瑄

    通讯员 何清 蔡红     

    日前,在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上,万华宁波脂肪/环族异氰酸酯全产业链制造技术项目斩获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是此次获得科技进步奖的两个特等奖之一。该项目还打破了国外公司对ADI系列产品全产业链制造技术长达70年的垄断,建成投产后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110亿元,利税近50亿元,至此万华成为世界唯一掌握ADI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企业,为航天军工、高端装备等领域关键原材料国产化自主供应提供有力支撑。

    万华宁波脂肪/环族异氰酸酯全产业链制造技术项目是大榭开发区深入推进“科技争投”的有力佐证。去年以来,大榭开发区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助推临港产业跑出“加速度”。“我们一直鼓励企业加强科技创新,要求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大榭开发区经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大榭科技研发投入共计6.1亿元。预计去年全年大榭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0亿元,同比增长6.5%;工业增加值突破200亿元,增幅位居全市前列。传统绿色石化产业增速保持在15%以上,新材料产业、文体用品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均保持高速增长。

    龙头企业成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去年,大榭石化参与完成的“稀乙烯增值转化高效催化剂及成套技术”项目获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公司近几年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为企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支撑,累计科技投入1.57亿元,同时还成立了黄维章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职工创新工作室,实施技术创新及技术攻关51项,为企业增效2亿元以上。万华宁波高性能材料研究院主体大楼预计今年年中竣工。依托该研究院,万华宁波已规划建设10多个高性能特色化工新材料项目,未来将构建“基础研究-工艺开发-产业化-产品应用研发”的创新体系。

    一批“瞪羚”企业为科技创新注入新活力。大榭持续推进创新企业梯队建设,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围绕区域产业导向,培育了一批市场需求广阔、拥有核心竞争力、产品技术含量高的“瞪羚”企业。新近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天正模具与浙江大学、中国兵科院宁波分院等4家单位合作实施的“智能化压铸模具控制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被列入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

    持续优化科技创新“软环境”。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大榭加大政策引领,让企业轻装上阵,激发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去年大榭23家企业享受了研发投入加计扣除政策,合计享受研发加计扣除减免税额1.65亿元,8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减免税额4591万元,20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补助政策333万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