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等待雪

    林俊燕

    (1)

    就像一棵树没有长出叶,就像一根藤没有结出瓜,就像一片天空没有飞翔的云彩……没有雪的冬天,还能叫冬天吗?

    我伫立风中,等候天神洁白的赐予;双手合十,迎接精神的哈达。

    (2)

    没有雪的倾诉,等于剥夺了冬的话语。没有雪的啼哭,春的降生只能是危险的早产。

    天空长期沉默,会酿成愤怒的雷霆。不会啼哭的婴儿,多么可怕。

    (3)

    最大的一部书,莫过于天空。我们终其一生,谁又曾翻动过它的扉页?读懂过它的风、它的雨、它的雷、它的电?

    只有飘雪一场,一片一片,一页一页,破译天空的秘密——瑞雪兆丰年。

    (4)

    雪片是飘落的树叶,透过一片片落叶发出的叹息,我们会发现高处的荣耀和无奈。

    摇落树叶的,是风吗?可风的一生都在逃亡啊;是雨吗?可雨已经伤心得没有了泪滴!

    也许只有叶脉,才能告诉我真实的答案。

    (5)

    满天飞雪,是一场礼赞。雪花遮掩了不惧寒冬的铺路者,遮掩了他们不停挥舞的铁锹。

    雪落无声,却也悲壮。阡陌纵横,沟沟壑壑,我们常常在事后发出惊讶,这路是怎么走过来的啊!

    (6)

    下雪,是一场天空对大地的征服。天色如铅,沉云不开,我听到了厮杀之声。

    我不是大地的叛逆者,但我祈盼一场大雪,给大地来一次彻底根治和温情抚摸。

    (7)

    自然的大雪没有飘落下来,而在杜鹃泣血般的呼唤之中,我心里已是一片雪原。

    皑皑白雪中,我看到你在遥远的天边风驰电掣,正向我策马奔来!

    你说过,一场大雪过后,你会交给我一个完整的你,一个完整的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