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笔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 药

    金静

    我有一个苹果,装在纸盒里,是一位过生日的小朋友送的,我把它放在讲台桌上。今天整理桌子,觉着盒子占地方,便把苹果拿了出来,扔掉盒子。苹果挺大个,印着图案:一个爱心,印着“喜欢你”三个字。

    今天是忙碌的一天,早上一头扎进教室忙到十点半,然后喘口气吃个午饭,十一点十分又进到教室管理午间安全,直到中午十二点光景,副班主任叶老师走进来替换我。我跟她打了个招呼,继续批改最后几张试卷。

    “金老师,谁把咬了一口的苹果放在这里啊?”我抬头一看,她手里举着那个苹果,苹果有一个很大的口子。“诶,我没咬过,谁咬的?”我从窗口边的椅子上站起来,向她走去。

    我们俩对着苹果分析起来。叶老师观察能力比我强,她说,“应该是刚咬的,因为苹果肉暴露时间长了,会被氧化,颜色就会呈黄褐色,你看这颜色,多新鲜!”她还说,“据观察,咬这苹果的人有两颗大门牙,下排牙齿比较紧密。”她一边说一边指着牙印给我看。那一刻,我佩服得差点献上了我的膝盖。

    可究竟是谁咬了苹果呢?办公室里的老师都排除了,那肯定是教室里的小屁孩了。我们看着孩子问道,“哪位小朋友咬了这个苹果?可以告诉老师吗?”

    “没有!”

    “不是我!”

    教室里一片嘈杂。他们还是一年级学生。

    叶老师机灵,她示意大家静下来,“老师知道这个小朋友不好意思说,大家都把头低下去,老师数到十,那位小朋友悄悄把头抬起来看一下老师。老师会替你保密的。”

    我配合着叶老师请小朋友把头趴到桌子上,然后叶老师就数起数来。“10,9,8,7……4……”

    没有人举手,教室里一片安静。叶老师有点不甘心,停下数数,郑重其事地说,“这个苹果表面有蜡,不洗洗吃,蜡会跟胃里的酸溶解,肚子会慢慢疼起来。”

    “对啊,现在告诉老师,老师会给他解药,吃下去就好了。”我插上一句。

    “3……2……1……”叶老师继续报着数字,数字之间间隔越拖越长……

    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抬起头来问,“老师,你们知道是谁咬了苹果吗?”

    我边往外走边对叶老师说,“你看着小朋友写作业,我回一趟家。”

    “回家干什么?”叶老师不明就里。

    “拿解药啊!万一这个小朋友下午想悄悄告诉老师呢?我把解药给他,还来得及。”我提高了分贝说。

    我的身后是叶老师再也藏不住的笑意,还有孩子们一脸的惊奇与追问,“老师,真有解药吗?”

    中午我是回了一趟家,当然不是找解药。我给自己挖了坑,总得想办法把它填上。既然说了解药,那得是吃的东西。一般的东西也唬不住现在的孩子,我要找个他们没见过的又能吃的东西。我看中了一颗橘普茶,圆形,外包装金色,很有点武侠影视剧里金丹的神秘感,掰一点泡开能喝,这滋味想必小屁孩没有尝试过,唬唬正好。临出门,我又抓了几颗巧克力,心想着万一那位小可爱招了,我先请他喝茶再拿颗巧克力奖励他诚实。

    回到学校,还没靠近教室,小屁孩们就呼地一下子围上来,簇拥着我往教室走去。他们七嘴八舌地问我,“金老师,您的解药呢?”“老师,解药快让我们看看。”我走在他们中间,很像一个盗得灵芝草凯旋的英雄。

    我进了教室,咳了几声,摆手示意他们坐好。教室马上安静下来,小家伙们一个个拿眼睛盯着我。我从口袋里掏出金丹,让它躺在手心里,故作平静地说,“这就是解药!”

    “哇,真的有解药啊!”

    “这么大,怎么吞下去啊!”

    “老师,您是不是骗人啊?”

    惊叹的,担心的,也有质疑的。

    我继续演戏,“这节课,我们要排队改语文作业,每人跟老师说句悄悄话。没有咬过苹果的小朋友就说句祝福。咬了苹果的小朋友悄悄告诉老师,老师也悄悄把解药给你。”

    很快,孩子们安静地写作业,写完作业排队改作业。我右手改作业,左手拢住左耳,孩子们很配合地在我耳边留下悄悄话:

    “老师,我祝您平平安安。”

    “老师,祝您永远年轻。”

    “老师,新年快乐。”

    “我没有咬过苹果。”

    ……

    直到所有孩子的作业都改完了,也没有听到期待的那句“老师,苹果是我咬的。”

    在这过程中,我差点以为破案了。有一位小朋友贴着我的耳朵说,“老师,苹果确实不是我咬的,但是现在我的肚子有点难受。”我认真地看着他,他也认真地看着我,眼神里充满了期待。可我知道不是他,很遗憾地说,“老师相信你,但是老师的解药不能治你的肚子。”他听罢,很失望,悻悻地拿着作业回到座位上。

    后来,我对孩子们说:“我们大家都没咬过苹果,那老师就放心了。也许是小老鼠咬的,它来到我们教室,发现这么可爱的苹果,忍不住咬了一口。谁要是认识它,请把解药带给它。”孩子们听了哈哈大笑,多半知道我在开玩笑。

    这解药,还能送出去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