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运动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汉字棋头角初露

绿茵 拼搏
不久前,浙江省第十一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男子超级组总决赛在鄞州区姜山实验中学落下帷幕。决赛中,东道主姜山实验中学足球队以2:0战胜了金华第五中学,夺得总冠军。(崔小明/文 姜山实验中学供图)
新城
奔跑
迎新年群众健身跑,上千市民跑过东部新城绿地。(徐能 摄)
穹顶
献舞
不久前,宁波中学新疆班的学生,来到东部新城参观。他们载歌载舞表达对宁波的热爱,并向家乡人民和父母致意!
(邱英士摄于甬江人才创新中心顶楼)
新版汉字棋

    林 海           

    前不久,由教育部和湖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在长沙举行,包括全球500多家孔子学院和孔子学堂负责人在内的2000多名中外来宾参加大会。中国汉字棋应邀参加中文教学资源展,再次受到与会中外来宾的关注与首肯。

    智力游戏 宁波发明

    汉字棋于2014年2月面世,发明人任志甫是地道宁波人。

    汉字棋分国内、国外两个版本,国内版以《现代汉语常用字表》为字源,共有6副棋子组成,含2880个汉字,分初、中、高三个等级;2018年,为适应国外学子的需要,任志甫又以HSK国际汉语通用教材的汉字为字源开发出一套3副、含有1440个汉字的国外版汉字棋。

    2018年,《中国汉字棋基础教程》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汉字棋远程教学网同时上线。

    汉字棋在设计发明过程中,溯中华文化之根源,铸棋类运动之品格,形成了独特的棋类文化特色。汉字棋既有开发智力之功能,又有学习汉语、丰富词汇之功能。如在一次汉字棋比赛中,白方小棋手用“晴”字与黑方“川”字组成了“晴川”一词,黑方不知“晴川”一词的意思,白方说这个词出自唐朝诗人崔颢《黄鹤楼》诗中“晴川历历汉阳树”之句,“晴川”意为晴天下的江面。事后黑方家长深有感触地说,白方赢了一步棋,而我家孩子学到了一个词,还知道了崔颢这位唐代著名诗人。这种双方交流学习词语的过程,可谓“弈中有益”。

    传播中外 各方给力

    汉字棋面世5年多来,得到我市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推广。

    2014年8月,由宁波市和鄞州区两级关工委、教育和体育部门主办,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支持的宁波首届少儿中国汉字棋大赛举行,拉开了汉字棋推广传播的帷幕。

    2017年以来,市、区文联和文化部门从“夯实汉语根基,争做未来作家”“寓教于乐,促进阅读”等角度,组织举办未来作家汉字棋大赛和王应麟读书节汉字棋讲座。

    2019年,宁波市和鄞州区体育主管部门把汉字棋组织机构纳入宁波市棋类协会成员单位;汉字棋被列入宁波市首届全民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成为宁波市智力运动的常规运动项目。

    5年多来,宁波各区县(市)众多小学以社团、兴趣小组、校本课程等形式,组织开展汉字棋活动,宁波市和鄞州区已分别举办六届少儿汉字棋大赛。

    与此同时,汉字棋通过网络渠道,传播到国内近二十个省(市)自治区。

    2016年起,在宁波市和鄞州区侨务部门的发动下,汉字棋开始进入华裔青少年视野,4年多来,在宁波、丽水、温州、杭州四地“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中,来自美国、意大利、德国、法国、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丹麦、越南、西班牙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海外学子,在夏令营学习汉字棋,体验汉字文化的魅力。许多华裔学子还把汉字棋带回所在国家,让更多同学一起分享汉字棋的快乐。

    高端平台 展露风姿

    2018年10月,汉字棋应邀参加中国北京第二届国际语言文化博览会,赢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爱德华·木卡拉、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的鼓励和肯定;2019年11月,汉字棋参加在衢州举行的全国首届智力运动博览会,首次进入国家体育总局、省体育局等领导及全国智力运动精英们的视野。2019年12月,汉字棋挺进湖南长沙,参加国际中文教育大会教育资源展,向来自全球500多家孔子学院和国际中文教育机构的2500多名中外来宾展示风采。

    汉字棋在国内民族地区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中,同样风生水起。

    2016年以来,宁波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率先向贵州有关学校开展汉字棋助学行动,随后多家单位积极跟进。2019年8月,宁波市文明办、关工委、教育局、体育局、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等单位,响应国家扶贫攻坚中提出的“加大贫困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力度”的精神要求,会同鄞州区相关部门主办发起“中国汉字棋公益万里行”活动,此举得到中国关工委、中国老促会和宁波市政府领导的大力赞赏。

    到2019年底,宁波市内已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向贵州、吉林、西藏、新疆、湖南等地的民族地区有关学校开展汉字棋助学活动。

    文化价值 上下共识

    5年多来,汉字棋在持续推广过程中,其文化价值与品牌特征尽然显现,多位专家学者对此作出了积极评价。

    教育部语用司副司长王晖说,汉字棋以一种独特的形式,形象地阐述了寓教于乐之理念,对促进青少年的汉语学习具有现实意义。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观摩汉字棋活动时指出:孔子学院多年来不断探索和支持汉语教育的创新,汉字棋对接了孔子学院这种内在需求。为此,他积极引荐汉字棋参与国际汉语教育资源展,让各国孔子学院了解和运用汉字棋。

    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的韩颖参观孔子学院大会10年教育资源展后表示,在众多以书本为参展的教材中,汉字棋别具一格,很吸引眼球,在整个中文教育资源展中是一个创新。

    宁波大学副校长邵千钧表示,中国汉字棋首次亮相国际中文教育大会,产生了极好的效应;宁波应进一步发挥汉字棋在开展国际中文教育交流活动中的作用。

    西藏自治区教科院副院长泽旺曲珍认为,汉字棋以智力运动的形式传播汉字汉语,这对促进民族地区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来说,是一种很有特色的创新。

    西藏比如县第一小学学生洛桑加措,自学校开设汉字棋社团起,就被汉字棋深深吸引,他告诉记者:“我对汉字棋产生了奇妙的情感,这种感觉是难以形容的,它像我的老师,又像是我最好的玩伴。”

    澳大利亚墨尔本新金山中文学校校长胡培康说,自从在宁波“寻根之旅”夏令营首次接触到汉字棋后,深为汉语教育有汉字棋这一新颖助教平台而高兴。他当即向宁波市侨联提出了在澳大利亚华语系统推广汉字棋活动的想法。据悉,今年5月,海外首届华裔青少年汉字棋大赛将在澳大利亚举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