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运动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奔向健康生活,一个都不能少

——鄞州邱隘镇中心小学开展体育教学活动纪实

    崔小明 俞泳        

    体育成绩满分的同学,名字可以在学校大屏幕滚动播放半个月;综合成绩排名前五的班级,奖励数额不等的一笔班级活动经费。2018年以来,以农村户籍生源为主的鄞州邱隘镇中心小学,把体育健身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让每一个孩子在体育健身中找到快乐、找到自信。

    2018年8月,邱隘镇实验小学校长施银川开始担任邱隘镇中心小学校长。施银川有着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我是教体育出身的,要是体育课抓不好,说不过去。”谈起学校体育工作的华丽转身,施银川轻描淡写,“其实也没啥新招,就是把原来该做的工作做扎实,该抓的工作抓到位。”

    体育教学工作头绪繁多,“全国体质健康测试”是个“牛鼻子”,既是国家要求的硬指标,又是健身的好抓手。体质测试的项目主要有跳绳、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50米跑等。学校提出了“人人运动,个个达标”的口号,全校师生掀起了一股运动热潮。体育老师、班主任、家长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学校体育组一马当先,担负整个活动的统筹,制定实施方案、确定目标任务、出台考核办法,同时负责对全体学生进行运动技能指导。但学校深知,全校近1500名学生,体育老师仅五六人,仅靠体育老师要把学生的体质抓上去远远不够。为此,学校要求班主任承担更多的责任,并在对班主任的考核中,提高了学生体育成绩的比重。体育锻炼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为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体育老师加入了各班级家校群,与家长沟通、联系,阐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将技术动作拍成视频发给家长,请家长在家里指导孩子。

    为了保证充分的体育锻炼时间,学校进行了精心策划。首先对每天5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进行了精心组织,策划多样化的锻炼方法,既有迎面接力、跳短绳、仰卧起坐,也有坐位体前屈拉伸练习、蛙跳鸭子步等。于是每到晴好天气,操场上、体育馆、走廊上……整个学校一片欢腾,到处是欢呼声、加油声。此外,学校还布置课外体育作业,要求学生坚持每日打卡,并将锻炼视频上传,体育老师和班主任一起对学生的锻炼情况进行监督指导。

    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校建立了以正面引导为主的激励机制。在每月一次检测中,成绩满分学生名字可以在学校电子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半个月。此举激发了学生们争先创优的积极性,大家都想在屏幕上看到自己的名字。为了增强集体荣誉感,学校对体质测试成绩先进集体进行奖励,全校所有班级体育测试综合得分从高到低分为六个等第,前五个等第的班级一次性奖励人均班级建设经费,金额从5元到1元依次递减。每个年级前五名也采用同样的奖励办法。此举激发了师生们的荣誉感,大家互帮互助,齐头并进,达标的学生希望有更好的成绩为班级争光,未达标的学生不想拖班级后腿迎头赶上。个别比较困难的同学常常由班主任和体育老师开“小灶”。

    2018学年寒假开始,学校安排假期生活时,首次将体育作业列入了假期生活必修课,要求学生每天坚持一项体育锻炼。很多家长表示欢迎,四年级的一位家长说,一到寒暑假,一怕孩子懒散,二怕孩子长胖,有体育作业后,锻炼就有动力。体育作业并不是布置完了就算数,新学期一开学,学校要对布置的体育作业进行测试,并将班级平均成绩与放假前的成绩进行比较分析,将结果在学校工作群里公布。

    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邱隘镇中心小学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四年级有位学生,身体协调性存在一定的障碍。“平时连广播体操都不会做。刚开始练跳绳时,一分钟只能跳十几下。”学校体育组组长郑佩芬说,“家长都没有信心,觉得孩子就那样了。”但是体育老师俞剑峰和班主任没有放弃,他们在课后手把手地教,孩子每取得一点进步,都会得到及时的鼓励。2019年暑假期间,在没有督促的情况下,这名学生坚持天天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他每分钟能跳190下。“家长和老师们都非常激动,不仅因为取得了进步,更是帮他找到了自信。”郑佩芬说。还有一个学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一二年级两年中,基本放弃了体育课,当别的同学在操场上生龙活虎运动时,他只能落寞地在旁边当“看客”。郑佩芬通过观察,发现孩子可以适当参加运动。她便和班主任上门家访。家长看到体育老师来家访有点意外,经过商量并征得医生同意,决定让孩子跟着同学一起上体育课,只是降低了一些要求。通过体育锻炼,孩子不仅融入了集体,身体也逐渐好转,现在跳绳每分钟能跳170多下,仰卧起坐能做30多个。随着体育成绩的提高,孩子一天比一天开朗。还有一名肢体残疾的学生,本来可以不参加学校的体质测试达标赛,但老师们并没有因为他的成绩会拖班级后腿而放弃他,而是鼓励他参加体质测试。上体育课别人跑两圈,他就跑一圈。老师们觉得,孩子的身心健康比成绩更重要。现在这个学生也能做30多个仰卧起坐。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邱隘镇中心小学的体质测试成绩突飞猛进。2019学年全校体质测试及格率达到100%,优秀率从50%提高到70%。从鄞州区体质抽测班级质量追踪量化表中可以看到,该校505班连续两年被抽中,2018年该班优秀率为48.7%,2019年该班优秀率达到94.9%。在2019年鄞州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邱隘镇中心小学首次获得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此外,近两年,在鄞州区中小学生足球联赛、篮球比赛中,该校多次获奖,成绩名列前茅。

    在邱隘镇中心小学操场旁边,有一块巨大的石头,上面写着“健康第一”四个大字,是我市书法名家陈启元先生题写。施银川说:“这几个字和这块石头一样,分量沉甸甸的,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和家长放在心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