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馅饼”的后面是“陷阱”

    郑建钢 

    据1月13日《宁波日报》民生版报道,近日宁海公安破获的一起案子,值得各方警醒:“她”是犯罪嫌疑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编写的机器人程序,可以同时向全国各地手机号码拨号,根据数据库自动与接电话的人对话交流,然后按照诈骗模版一步步挖坑引人上钩。

    为了诈骗公众的钱财,犯罪嫌疑人处心积虑,居然用上了人工智能,不能不说这个“坑”挖得够深,让人防不胜防。就连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也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案件。

    当然,骗子的骗术也并不是无懈可击的。凡是碰到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大家就应该多长一个心眼,“馅饼”的后面往往是“陷阱”。还有,如果动不动就找种种借口,让人支付各种名目的手续费等费用,而且没完没了,那确定是骗术无疑,注意一定要捂紧自己的钱包。

    将人工智能用于诈骗,是电信网络诈骗玩出了新花样。如果大家都能够擦亮眼睛,保持足够的定力,加强防范意识,哪怕骗子再狡猾,诈骗花样再多,想要从你的口袋掏出钱来,很难。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