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人大代表张芳建议

提升城区河网水环境质量

    本报杭州电(记者吴向正)“城区河网水环境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名片,是城市的脸面。”正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宁波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张芳提交了《关于提升我省城区河网水环境质量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五水共治”,至2017年底已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黑臭水体得到全面治理和有效控制。2019年,我省提出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奋力开辟美丽浙江建设新境界的目标。加快城区河网水环境质量提升,推动美丽浙江建设又快又好发展,将成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然而,我省各地城区河网水环境还存在一些问题。”张芳代表指出,当前城区河道水环境生态补水量不足,且河道断头卡口现象较为普遍,河道流动性不强,河水自净能力差,水体透明度不高;城区截污控源难度大,水面线以下排污口依然大量存在,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和污水总量也存在较大差距;城区河道处理措施有待改善,个别地区水环境治理措施治标不治本;水资源水环境调度管理粗放,有水就补,没水不补,缺少精细化调度的原则和手段。

    张芳代表认为,河道治理是全社会的责任,省住建、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相互配合,提升治水实效。一要细致摸排,全面建档。对水生态状况进行深入调查,建立完善的监测网络、统一的管理平台和更加全面的河道数字档案。二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提升“一河一策”治理措施,强调系统治理原则,优化治理措施,加快海绵城市建设。三要精细管理,智慧治水。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与治水深度融合,实施智慧调水,实现对城区河道的精细化调度管理。四要扩大投资,防止反弹。增加环境治理的有效投资,加大截污治污和环境修复的力度。五要部门协作,强化合力。切实加强部门协作与信息共享,发动社会参与,形成城区河道治理的合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