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政协委员王伟霞建议

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让制造业“聪明”起来

    本报讯(记者龚哲明)智能制造是现代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昨日,省政协委员、民革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伟霞提交提案,建议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用信息技术来赋能工业制造,让我省制造业“聪明”起来,快步实现转型升级。

    提案中有关资料显示: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深度融合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助于推动形成全新的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充分发挥制造装备、工艺和材料的潜能,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据王伟霞委员调查,我省已有115家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并拥有多家国内领先的工业系统开发企业,在汽车、电子、家电、石化等高端制造领域,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了自主可控的高端智能联网终端。但是,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如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平台有待升级,一些政府搭建的公共数据平台,因针对性不强,不能实际解决工业企业相关实质性问题,信息技术产业基础有待提高,产业跨界融合有待深化。

    王伟霞委员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加快打造我省产业互联网数据融合生态体系。要集中突破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融合的核心难题,加快数据接口、网络互联、数据平台、安全防护等重点领域的全面融合,并通过立法、标准制定等解决信息数据归属、商业保密等问题,同时发挥我省一些领先数据平台作用,以龙头企业带动提高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的协同制造能力。二是提升全省工厂网络改造升级和设备数据采集能力。要积极解决数据接口开放、兼容和共享等问题,尽早打破数据孤岛,提升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的能力。三是强化我省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的业务水平。要加强与华为、中科院计算所、航天科工等知名工业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培育我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