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商运营师:市场瞬息万变 不断与时俱进

胡杭波正在查看数据。 (黄 程 摄)

    每天醒来第一件事——打开手机查看数据报表,这是在互联网行业从业15年的胡杭波养成的一个习惯。到办公室后,助理会把详细的报告交给他,他要对报告进行分析,全面了解、监控各项指标的状况,并做出相应的调整安排,包括货品、价格等。

    接着,他会召开会议,与团队沟通各大电商平台的资源、活动,获取上一阶段活动推广的数据,并分析制定相应的未来计划。然后,他要到客服部门了解售前售后的客服质量,并根据反馈做出工作安排。

    胡杭波,宁波正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电商运营。按最新的职业划分可列入高级电商商务运营师,是融IT与商务于一身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据美国IDC估算,如果全球电子商务营业额达到几万亿元的规模,电子商务职业岗位人才需求将增加到2000万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一份报告显示,未来几年内,全球电子商务将进一步快速发展,其增速将超过50%。仅上海一地,从事电子商务的人才缺口高达15万。专家预计,未来10年,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缺口为200多万。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电子商务人才在职场颇为抢手。

    “身处互联网行业,我们时刻关注互联网,从互联网获得信息资讯,不仅能掌握当下的工作进度,也能由此学习新知识以便掌握未来。”胡杭波说。

    记者 黄 程        

    初入互联网行业

    摸爬滚打积累经验

    胡杭波学的是计算机应用专业,2005年毕业后从事百度搜索在宁波的代理商工作,从事互联网营销。“15年前,互联网营销还是起步阶段,玩法比较初级,但这是我互联网思维的启蒙。”胡杭波回忆,当时,有不少企业对互联网一无所知,甚至把他们当成骗子,“到后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些企业又回过头来找我们帮忙。”

    2009年下半年,淘宝网开始兴起。胡杭波和几个伙伴一起下海创业,在淘宝开起店铺,正式进入电子商务领域。他们选择了童装行业,在宁波找工厂,从零开始慢慢摸索。选款、进货、拍照、上架、美工、发货、客服……所有的工作,每个环节,几个人全部自己完成。

    “虽然很辛苦,但是整个业务链条都做过,都很熟悉,而且是电子商务的第一次风口,给自己从事这个行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胡杭波说,刚开始几个月,销售额很小,大家咬牙坚持,然后慢慢进入正轨,后期每个月销售额能做到20万元左右。

    “初次创业的团队都差不多,可以共苦,很难同甘。”胡杭波说,两年以后,创业团队解散,因为在电商方面的工作经验,他经猎头公司介绍进入博洋集团电商部。胡杭波说,当时,博洋集团在电子商务领域是宁波企业里名列前茅的,到现在也一直保持领先地位。

    刚进公司的时候,胡杭波是在运营部,主要与数据打交道,有销售额、订单量、毛利额、客单价、每单价、库存等一些基础数据,然后用这些数据做出一些图表来。后来有了数据仓库,大量的原始数据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组合分析,做很多分析报告,掌握了很多新方法。

    趁着行业风口

    与电子商务一起成长

    随着行业的发展和自身经验的积累,胡杭波再次走向新平台。2014年,胡杭波进入宁波正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宁波正正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正正电商是2013年初第一家在保税区成立的进口电商公司,拥有近5万平方米跨境保税专用仓库,目前已经为全球120余家国际知名商家提供过跨境电商服务。

    “我刚进正正电商的时候,公司只有7个人,几年之后公司员工最多的时候超过120人,目前有80人左右。”胡杭波说,2013年公司跨境进口500万元,2014年突破亿元大关,“增长速度十分惊人。”

    这与胡杭波在当年4月把公司的通道接入各大电商平台密不可分。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聚划算”的渠道,2014年5月的一次联合活动中,一个小时的订单量,超过保税区所有电商企业半年的订单总量。

    当年“双十一”活动,他带领着13个人的团队,完成了2000万元销售,前前后后忙了40多天,所有的工作都由自己团队完成,光发货就发了一个星期,“其间,团队成员没回过家,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5个小时。”

    从2015年开始,虽然电商的活动越来越多,但是随着仓储、物流等系统的智能化程度提升以及团队的专业化和经验提升,劳动强度和忙碌的程度反而大大下降。

    从2009年第一次“双十一”活动到2019年,十年间成交额增加了1350倍。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胡杭波所在的正正电商也不断成长,“2019年‘双十一’,公司的销售额增加3倍多;6·18年中活动的数据也差不多。全年销售额比2018年增加2倍多,突破10亿元大关。”胡杭波说,互联网的更新是非常迅速的,电子商务的游戏规则一直在迭代,每一步都要紧跟,“只有先跟上形势,把眼下的玩法玩转,才有创新可言。”

    从领先到创新

    拓展更多合作领域

    眼下,正正电商已经形成完整的专业团队,胡杭波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创新和拓展上。2019年,胡杭波主导成立了自媒体营销部,通过当下火热的短视频带货,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群体。同时,他还策划开设多个网络直播基地,带动更多元素“触网”。

    让贵州大山里的小板栗通过网络直播走向全国市场,这是胡杭波的得意之作。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望谟县盛产板栗,当地种植板栗历史悠久、规模颇大,如今,板栗也是该县扶贫的主打产业,4年间种植面积由原本的10万亩增加到了23.6万亩,年产量1.5万余吨。

    种植的量很大,该如何销往全国?这是困扰当地种植户的一个难题。他们尝试电商销售,但由于渠道和经验的匮乏,电商销售额一直没有突破。不过,在湖南卫视的一场电商直播活动中,望谟的板栗品牌“哆咭栗”成了网红爆品,2分钟内销售1万件,最终销售下单突破20万件。

    在这次爆款的背后,是宁波本土电商企业近一年的运筹帷幄。2018年7月,挂职干部罗剑光找到正正电商寻求帮助。在了解情况后,正正电商董事长姚正正带着胡杭波等人几次前往望谟县实地考察,并对接资源、进行产品数据分析、购买同类板栗进行对比,为望谟板栗的价格定位、包装设计等出谋划策,最终成功打造爆款。

    去年年底,正正电商成功牵手宁波电大,成立正果网商学院,致力于在5G的时代背景下,紧跟市场需求和网络产业发展形势,为宁波以及对口帮扶地区培养网商方向的紧缺型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正是因为与望谟板栗结缘,所以我们在成立网商学院时,特别与黔西南州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定向帮助他们培养电商人才,助力地方发展。”胡杭波说。

    记者手记

    电子商务的兴起,每个人都有切身体会,它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这仅仅是消费的最后一环。往前追溯,从生产厂家到中间的电商平台、店铺,再到物流配送等,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也有很多人为此付出汗水和智慧。

    2011年11月,宁波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电子商务创建的示范城市;2012年底被列为中国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2016年1月又被国家批准为第二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来自宁波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宁波海关累计验放宁波保税区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申报清单8261.2万票,货值达161.2亿元,分别比2018年增长45.1%和63.7%,在所有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业务的94个口岸中稳居第一。截至目前,宁波保税区累计备案的跨境电商企业已近700家。

    行业发展蒸蒸日上,这是一个好的环境和氛围,也意味着更激烈的竞争。无论在哪个行业,学习和更新是必需的。但是身处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对于电商人而言,与时俱进不是成功法则,而是生存之道。(黄 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