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问题化解在源头 信访量逐年下降

洪塘:凝聚合力创新基层治理

洪都社区“一事一议”会议上,党总支书记吕琴就养狗问题与居民沟通协商解决方案。 (周旦 黄程 摄)

    记 者 黄程

    通讯员 周旦 王溪      

    日前,在江北区政协洪塘街道联委会召开的“请你来协商·委员议事”协商会上,下沈村村民们提出了“村级微型消防站消防设施不够完善,电线存在老化”问题。

    下沈村作为一个典型的“城中村”,外来人口众多。村里的出租房多为村民自建,消防安全隐患问题突出,在之前的集中整治中,洪塘街道已对下沈村店面房、出租房电线老化和私拉乱接进行了统一改造。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对剩余房屋老化线路进行改造。

    近年来,洪塘街道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方式和手段,维护百姓利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除了“委员议事”这一平台,街道还启用人大工委“民生小事”专项资金,一系列“民生小事”得到了解决。

    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说:“专项资金的设置突破了‘民生小事’推进过程中的资金瓶颈,同时,我们出台了办法规范使用流程,发挥‘小资金’大效益,撬动‘民生小事’有效化解。”

    在基层治理中,如何平衡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的关系?在洪塘街道洪都社区,“一张联系单”让三方实现了良性互动。业委会授权网格长,向业主收集意见;网格长将意见填表,以“横向联系单”的方式发送给物业管家,并根据事情等级给出完成时间。物业公司权责范围内如不能按时解决的,将直接关联物业管家的每月绩效。若是物业公司的责任,业委会也可以向物业公司开出红色罚单。

    洪都社区还开展每月一次的“一事一议”,将业主、物业公司以及相关部门、社会组织聚集到一起共同探讨社区里的焦点问题,推动问题解决。“把小隐患解决在网格里,把大隐患解决在社区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吕琴表示,会把“一张联系单”持续做下去,营造和谐的人居环境。

    随着基层治理的推进,近年来,洪塘街道的信访量逐年递减,“从2017年到2019年,不论是网络、电话还是现场信访,数量都在减少。”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各方合力将更多民生诉求化解在网格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