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宁波名家名作成大众文化资源

周律之作品成天一阁特色馆藏

    记 者 陈 青

    通讯员 王伊婧 乌莹君 

    “感谢天一阁把我捐赠的书法篆刻作品做了精心装裱,展览布置得很好!”近日,90岁高龄的著名书法家周律之来到天一阁博物馆,为“周律之书法篆刻捐赠作品展”布展指正。去年7月,他向天一阁博物馆捐赠书法篆刻精品力作50余件。天一阁博物馆副馆长郑薇薇表示,作为公共博物馆,天一阁每年举办众多展览,博物馆陈列展览如何形成特色,从而成为地域文化展示和传播的理想渠道,是其近年来尤为关注之事。为此,从去年开始,天一阁博物馆有计划地向宁波老一辈书画家征集作品,既为丰富藏品种类,形成特色馆藏,也为整理和保存“浙东书风”的传承。

    周律之家学深厚,祖父周澄曾创办“翰墨林”印社,三代传承,闻名甬上,其兄周节之亦是书法篆刻名家。周律之自幼耳濡目染,先后师从葛夷谷、沙孟海,得沙氏真传,书、印双绝,篆、行、草各体兼精,尤以行草见长,书风朴茂多姿,气势奔放。四明文坛名宿周退密先生曾赞叹周律之的书艺有法有则、有学有识,“良非近日书苑芸芸众生所能望其项背”。

    1980年,周律之与老一辈书法家共同发起成立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并先后担任副主席、主席。他现为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宁波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宁波诗社名誉社长,实为甬上书坛之元老大家。

    为“浙东书风”传承作出积极贡献的周律之,原本就有把自己的作品捐赠给天一阁的想法,因此当天一阁工作人员在去年与他联系表达征集作品之意时,他非常高兴自己的作品能藏入天一阁。为此,周老先生精心挑选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作品。其中,书法大部分为行草,多件出自2012年西泠印社出的精装版《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包括《孙过庭书谱节录》《临赵孟頫洛神赋》《临黄庭坚句》等,囊括他各个时期的创作,亦可窥见先生的传统学书门径;篆刻多为其艺术生涯中常用的印章,留印于诸多作品之中,还有专为天一阁刻的藏书章“天一阁”“南国书城”。

    郑薇薇说,系统征集本地名家作品还是首次,这批反映“浙东书风”传承的精品,丰富了天一阁馆藏,将永久珍藏。她说:“我们花了两个月时间装裱了周老先生的作品,此次特展具备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也让博物馆收藏的文化遗产转化成为大众服务的文化资源,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弘扬城市文化个性。”

    作为宁波城市文化代表,天一阁博物馆将继续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征集甬上艺术名家作品,力争形成一定的特色馆藏规模,丰富藏品种类和范畴,以飨市民,同时也为新馆展陈作基础性的准备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