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文化/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

镇海:以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

庄市街道永旺村党总支以党建引领助推绿色发展
庄市街道勤勇村党委依托“镇红先锋”驿站开展为民服务(汤越 摄)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王茵 郑祖轩 文/图

    前不久,在2019年首届全国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论坛暨社区发展治理创新案例颁奖仪式上,作为宁波市唯一上榜单位,镇海区招宝山街道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案例获奖。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如何以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镇海区始终坚持发挥党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探索多种途径、多种渠道、多种载体,做好人民群众关心的事、多做人民群众满意的事,让人民群众能够享幸福、得实惠。

    “网格党建” 为基层治理赋责赋能

    “在家门口点点手指就可以拿到体检报告,免去了我们老年人几个小时的舟车劳顿,太方便了!”近日,镇海区首台便民服务一体机进驻西门社区“镇红先锋”驿站,居民何培芳成了最早受益者之一。

    “镇红先锋”驿站是镇海创新基层治理的一项全新探索,有标准设施,有规范制度,有党员入驻其中,分布在党群服务中心、商圈市场、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地,将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至基层第一线。

    如何做到优势资源下沉,为基层治理赋责赋能?早在2015年,镇海就创新推行“网格党建”,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作为基本单元,组建428个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全省率先实现全域覆盖,推动支部建强在网格、作用发挥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干部成长在网格。

    针对网格党组织内部制度执行不到位、服务功能升级偏缓、党员作用发挥不够经常等问题,该区发布《关于深化“网格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从红色堡垒、镇红先锋、党员红岗、聚力亮红入手,推动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为民服务精准化显性化、作用发挥常态化制度化和党员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提升工作实效。

    过去,虽说街道社区是基层治理的第一线,但条线“各自为战”、基层“单打独斗”的情况长期存在。镇海秉持区域“一盘棋”理念,突破行政级别、行业地域等限制,整合驻区单位资源,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全覆盖,进一步为基层赋能。

    “新的身份赋予了自己更多的职责,使我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更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到为民为社会服务的工作中。”2018年6月起,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成为招宝山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多次参加街道党工委会议,参与讨论相关方案。

    目前,镇海区已有107位兼职委员活跃在城市基层党建各个领域,改变过去条块分割、街道社区党组织服务资源不足的现象,迸发“1+1>2”的整体效应,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股新生力量。

    与此同时,镇海区把一批网格骨干党员培养成网格党支部书记或储备到村级优秀年轻干部序列,把一批网格党支部书记培养成村班子成员,让网格真正成为党员干部成长的“红色摇篮”。

    “党建+自治” 家人治家蔚然成风

    在骆驼街道南一社区,有一个由楼道骨干、在职党员、热心居民组成的“万事圆”小区自治互助站。周一至周五,这支大众化、专业化的调解班子都会轮流值班,通过直接接待和热线接听的形式,受理辖区居民的各类矛盾纠纷。

    “因为了解小区和居民家的情况,‘万事圆’自治互助站的志愿者总能很快进入正题,获得当事人的信任,为调解争取宝贵时间。”南一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吴银萍说。在镇海,有问题去小区自治互助站,党员群众一起想办法、解难题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清除“僵尸车”、取缔小摊贩、破解停车难、垃圾堆处理变绿地……这些小区里看上去鸡毛碎皮的事,往往也是横在居民心头的烦心事。

    对此,镇海在全省率先试点的小区自治互助站,发挥“街道—社区—小区—网格—楼道”五级党建网络枢纽作用,以项目补助、公益支持、政府采购等方式,引导自治能人成立小区自治互助站,并将业委会、物业公司代表纳入,协同解决业主诉求,“家人治家”蔚然成风。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互助站作为服务群众的延伸,带来了更精准更具人性化更有人情味的服务,成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镇海共建立小区自治互助站109个,基本实现城市小区全覆盖,吸引2万余名居民参与小区自治,内部闭环解决民生问题1.5万余件。

    不仅如此,针对社区治理的“物居业”之间的痛点,镇海以打造“红色业委会”作为突破口,提高党员参与比例,加强党建在社区自治中的引领作用,将党的触角进一步延伸至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

    2019年5月,骆驼街道金邑水岸小区居民、社区、物业三方共同商议小区停车场扩建事宜。“我们通过多种方式调动居民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积极性,不断完善多方主体参与的共商共议机制,使居民生活得更舒适、更安心。”金邑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天峰说道。

    “共享”模式 补齐新兴领域治理短板

    日前,一周岁的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党建联盟举行“不忘初心·携手共进”“锋领”展示汇。现场,这个由中官路沿线街道(社区)、高校、科研院所、各创业创新平台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联盟,进行了2019年党建共建项目汇演,并发布了3个2020年党建共建重点项目。

    “以联盟的形式,把党建做进去、把资源带出来,实现了街道、园区、高校等资源集聚整合,变党建优势为发展优势,有效推动了人才培养、项目引进与企业发展。”庄市街道党工委委员胡鹏程说。

    随着全域城市化的持续推进,传统的单位党建、社区党建模式已经难以适应发展的需求,社会矛盾“触点”增多、“燃点”降低,基层社会治理面临许多新问题。

    对此,镇海聚焦新兴领域治理薄弱环节,在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商圈市场等新业态集聚区域,推行“区域化党建+社区式管理”模式,把党建工作真正嵌入到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

    哪里有需求,服务就送到哪里——这是新成立的镇海新城楼宇党建联盟的工作宗旨。启动伊始,他们就推出了“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楼宇”专项行动,定期发布联盟“三张清单”,涵盖三大类15项需求清单、四大类22项资源清单和七大类29项服务清单。

    “一边是党组织、企业、党员、职工、人才的‘需求清单’,另一边是政府、企业、社会机构的‘资源清单’,通过党建联盟为纽带,形成资源与需求精准对接的‘服务清单’,让企业和员工直呼办事更省时、省心、省力。”镇海区委两新工委负责人说。

    2019年,镇海建成双创大街、新城楼宇、招宝商圈等10个党建综合体,通过资源联享、活动联办、党员共管,党组织在需求整合、资源统筹、人才集聚等方面的力量愈发强大,“新业态党建生态圈”逐步形成。

    不仅如此,镇海推出深化“三个年”专项行动先锋榜,把目光投向基层一线的优秀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重点展示他们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中比担当、比落实的事迹,激励更多党员干部推动党的事业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

    “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小处着眼、实处着手,抓好党组织书记、党员两支队伍,突出固本强基,凝聚先锋力量,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镇海样板’。”镇海区委分管领导如是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