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争强”引领发展 释放城市新能级

市民代表正在走访奉化区滕头村。(记者 徐能 摄)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勇祖轩

    “时隔多年再次到滕头村,没想到这里变化这么大。党建引领乡村发展,果然成果看得见!”昨天一大早,1993年出生的陈洁跟着“攻坚一线看变化”市民寻访团一起,来到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实地体会“党建争强”带来的获得感。

    一个貌不惊人的小村庄,走上联合国的大舞台,成了全国新农村建设的“常青树”——这场蝶变的背后,是滕头始终在党组织的坚强引领下,一任接着一任干所书写的红色故事。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2019年滕头实现社会总产值115.3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7万元。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交卷之年。“党建争强”如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如何引领发展释放城市新能级?在一个个具体而鲜活的案例中,在一个个重点工作的攻坚现场,市民寻访团实地感受着城市发展中那颗红心的有力跳动。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批次对1020名市管干部进行全员培训,精心打造200个“初心学堂”;通过一线调查发现识别表现优秀的处级以上干部201名、表现一般的处级以上干部51名;136个后进村党组织全部完成整转,问责不担当不作为干部97人……

    面对宁波2019年的“党建争强”的成绩单,海曙区西门街道钱东社区的吴纪青感触颇深。作为一名社区的党务工作者,他感觉这几年基层党建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多的党员主动亮显身份,在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等社会治理中发挥先锋作用,整个城市的面貌也随之焕然一新。

    在寸土寸金的东部新城核心地段,总建筑面积18.4万平方米的甬江人才创新中心于去年“宁波人才日”开园。作为浙江创新中心的先导区,这里全面推行飞地管理模式,不要求企业改变注册属地,打破部分地区因地缘劣势等要素制约造成项目引进困难、发展受限的局面。

    “六争攻坚”,离不开人才的有力支撑。搭平台、出政策、促改革,宁波以真金白银和真心实意,切实推动人才生态持续优化。2019年前三季度,宁波人才净流入率、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继续居全国城市第2位、第1位。

    位于市行政会议中心的“六争攻坚”先锋榜,是此次市民寻访活动的最后一个点。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87名先锋对象在此展示风采,涵盖农村、社区、两新组织、机关、学校、国企等各个领域。

    “六争攻坚”,离不开敢担当敢作为的基层铁军。过去一年间,我市以实干实绩为导向,评选市“六争攻坚”好干部100名,评选表彰300名“两优一先”、100名“宁波市担当作为好支书”,一大批优秀的党员干部脱颖而出。

    “我感到整个城市弥漫着争先创优的氛围,昂扬着一股积极向上的力量,我相信我们的城市一定会更好!”市政协委员毛坚有感而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