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运年

奥运年

2019宁波体育大数据
朱婷(右三)率中国女排在宁波北仑拿到东京奥运入场券。
(林海 摄)
首届龙舟世界杯在宁波东钱湖举行。(胡和平 摄)
石智勇屡破世界纪录。(林海 摄)

    宁波体育不忘初心再出发

    回首2019年,全市体育系统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宁波体育系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宁波体育系统“六争攻坚 三年攀高”和“三服务”活动。在各区县(市)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力以赴、奋发进取,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群众体育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成绩斐然,后备人才英杰辈出,体育设施提档加速,体育产业更具活力。

    ■大事不断,成果丰硕

    2019年举行的宁波市首届全民运动会暨第十八届运动会首次打破户口、地域、项目限制,举办各级各类赛事3000余场,参与人次近200万。2019年,宁波市体育健儿在各类国际比赛中夺得金牌 27枚,在洲际比赛中夺得金牌8枚,在国内大赛中夺得金牌126枚,为祖国为宁波争得了荣誉。在今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宁波市体育健儿共获得28金30银44铜,创造了我市参加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历史最好成绩。宁波大榭银博队时隔2年再次夺得浙超联赛冠军,并荣获全国五人制足球甲级联赛冠军。宁波市成功举办2019亚洲举重锦标赛和首届龙舟世界杯,全年举办2019年东京奥运会世界资格赛、宁波国际马拉松、中国四明山百公里越野赛等国家级以上赛事60场,近7万人参赛、约61万人次参与,拉动消费约3.5亿元,上央视新闻13次(其中新闻联播4次),直播(转播)时间37小时,受众人群超3亿人次,点击量超过1.5亿人次。

    宁波体育系统还积极开展与中东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体育交流,开展中意青少年足球夏令营活动,打造“一带一路”攀岩大师赛等“一带一路”系列赛事,搭建起体育交流的桥梁纽带;接待香港青少年体育交流团来甬开展赛事交流活动,成为有史以来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甬港体育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香港青少年对祖国的认同感。

    ■全民健身,产业升级

    2019年,宁波市10个体育公园项目首次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并全部提前完工。宁波奥体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第二批11条登山健身步道成功发布。宁波探索体育设施建设新路径破解“全民健身去哪儿”的做法被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充分肯定并批示。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4平方米。全年组织各类赛事活动4000余场,参与人次超260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41.9%。开展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工作,对鄞州区、江北区13万名中小学生进行脊柱侧弯筛查和评估。组织“一人一技”健身公益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有3.8万人次参与。积极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体质健康评价工作,国民体质合格率居全省前列。

    宁波成功举办2019中国(宁波)体育产业博览会,近200家国内外体育企业参展,线上线下参观访问量超118.6万人次,并荣获“辉煌70年·中国品牌展览会金奖”;赴深圳举办体育推介会,共推出项目38个,总投资意向金额达170亿元,产业影响不断扩大。体彩税收再创佳绩。截至2019底,宁波市体彩销售21.94亿元,创造税收2850万元,同比上一年增幅188%以上。在区县(市)层面,北仑成功创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名列全国10个基地第二位。

    宁波与其他计划单列市的体育部门共同组建全国首个时尚体育城市战略联盟,推动时尚体育产业繁荣发展,不断扩大宁波时尚体育影响力。体育部门持续推进与省体育局、宁波大学、宁波教育学院全面合作,加强与报业、广电、交投等单位深入合作,与象山开展全面合作,省市区联动、体教、体医融合的体育发展格局不断完善。

    按照3年建设30个体育公园的目标,计划再建设10个体育公园,争取进入市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同时完成好“十三五”和省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任务,组织实施评估督导。抓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市县协同,共同推进象山亚帆中心、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市社体中心二期、市游泳训练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探索建立体育博物馆、龙舟博物馆。抓数字体育建设,结合政府数字化转型和省局全民健身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宁波数字体育建设,实现资源整合、数据共享、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

    ■夯实备战,决胜东京

    坚持奥运争先,不断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全力以赴备战东京奥运会。目前宁波运动员石智勇(举重)、李玲(撑杆跳)、汪顺(游泳)3人已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羽毛球、马术、水上、攀岩、游泳等项目正在努力争取参赛资格,体育部门将做好这些运动员训练保障工作,争取奥运参赛选手有新的突破,争取获得奖牌为祖国为宁波争光。同步谋划备战省运,积极办好大型赛事,办好龙舟超级联赛、国际排联系列赛、国际汽联锦标赛、ATP网球联赛等国际赛事,进一步扩大宁波马拉松等本地品牌赛事规模影响,办好海峡两岸青少年木球精英赛,积极申办2021沙滩足球亚洲杯,助力宁波发展。

    宁波运动员邢松在2019国际皮联世界皮划艇静水锦标赛中与队友合作夺得男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冠军,实现了我国在皮划艇世锦赛上金牌“零”的突破。石智勇囊括世锦赛、亚锦赛男子举重73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6枚金牌并6次打破世界纪录。周昊东在2019年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中获得冠军,时隔24年宁波人再捧苏迪曼杯。吕孙豪登陆阿根廷百年豪门足球俱乐部——河床足球俱乐部,成为加入该俱乐部的中国第一人。

    加速推进基地建设。宁波引进国家沙滩足球队落户梅山,积极协调国家蹦技队落户镇海等事宜,做好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赛艇基地等建设。此外,联合区县(市)各部门给予赛事、运动消费、项目运营和新建项目补助。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参与场馆设施运营、公益健身服务,搭建体育服务平台。

    (林海 甬体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