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役军医和她的150只口罩

    记 者 周 琼

    通讯员 董自龙 

    出于一名曾经的传染科医生的敏感,她在春节前备货了50只各类防护口罩,但最后,防护等级最高的N95,她一只也没有留给自己……

    自费购入100只医用口罩,分给身边的志愿者和在排查中遇到的买不到口罩的外来户……

    尽管因为视网膜脱落加继发青光眼,需要持续用药控制病情;尽管已是年过半百,但她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和曾经的战友们并肩作战。

    她说:“我记得,1989年我在党旗下的誓言。”

    她叫彭晓兰,是鄞州区人力社保信息化建设中心的一名转业干部。多年前,藏族姑娘彭晓兰从石河子医科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军医,曾在部队医院的传染科工作。

    春节前,彭晓兰先后购买了50只N95口罩和普通医用口罩。让她没想到的是,到了除夕,市面上已经买不到口罩了。面对着需要前往武汉支援和去防疫一线的老同事和小姐妹,她赶紧拿出了原本为自己准备的防疫用品。

    正月初三开始,彭晓兰主动找上所在小区的物管人员,帮助进行入户防疫知识宣讲和居民身体状况登记工作。其间,看到一些租户没有口罩,她将所剩不多的医用口罩又分出去一些。

    1月31日,鄞州区向各单位征集有从医背景或医科大学毕业的党员干部,到村社和高速路口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彭晓兰立马报了名。

    2月2日正式“上岗”后,彭晓兰选择了外来人口密集、防控难度相对较大的邱隘回龙村作为自己抗击疫情的“战场”。

    因为邱隘中心卫生院防疫物资紧缺,不少村干部和志愿者需要自备防护装备。彭晓兰又设法买了100只医用口罩。“一些志愿者没有口罩更换,还有不少租户也买不到口罩。我尽自己所能帮一把。”她说。

    尽管才到岗一天,彭晓兰已经快速将村里的情况摸了一遍。“上午下午分别扫村一遍,全村6894人,要确保检查到户到人,确保登记没有遗漏。”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彭晓兰这样紧守防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