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宁波试行返岗员工核酸快速检测

待返岗员工参加核酸检测筛查。(应于波 周银环 摄)

    本报讯(记者易鹤 朱军备 王博)一边是疫情防控的硬要求,一边是复产缺人的硬需求,如何在这两者之间找到平衡?昨日,制造大市宁波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以政府补助形式鼓励和倡导有需求的企业组织开展返岗员工核酸快速检测。

    一天不到的时间内,中车新能源、凯信服饰首批接受检测的员工全部通过测试,领到了“返岗通行证”,这批返岗员工均是重要岗位的负责人和骨干员工。据悉,凯信服饰去年产值14亿元,其中自主开发设计的产品在50%以上,设计组能及时复工对企业来说是个重大利好消息。

    随着有序复工工作的深入推进,制造业企业积压订单多与复工用工难、用工慢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核酸检测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效缩短复工企业员工医学观察和居家健康观察时间,消除居民对复工员工健康状况的疑虑,可以更好助推各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据悉,此次筛查采用咽拭纸样本检测,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核糖核酸序列,设计了特异性的聚合酶链式反应引物探针,通过逆转录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实现对病毒核糖核酸的快速检测,从而发现样本中有无病毒存在。这种方法最快两小时就可测出早期潜伏的病毒感染。

    目前,我市的检测点选在宁波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海尔施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检测对象为复工企业返岗和返甬员工,两家公司每日最多可检测样本6000个。原则上,美康生物负责区域为余姚市、慈溪市、镇海区、鄞州区、宁波杭州湾新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海尔施负责区域为海曙区、江北区、北仑区、奉化区、宁海县、象山县、大榭开发区、宁波国家高新区。各地也可以自主选择具备条件和能力的其他第三方机构作为补充。

    北仑、鄞州、海曙、高新区等地近日已经相继开展核酸快速检测工作。

    “推行核酸快速检测技术手段筛查,可谓一举多得,有利于保障企业有序恢复生产,减轻企业复工复产的风险隐患和经济负担。”宁波新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徐苏涛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