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隔离病房,我们就是患者唯一的依靠”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陈君艳

    到昨日,邵玲离开家乡宁波去武汉已经整整17天了。虽然每天都累得快要趴下,但是看着越来越多的患者得以治疗,越来越多的患者治愈出院,她觉得所有的累所有的付出,值了。

    邵玲是宁波市中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一名“85后”党员。1月28日,她作为宁波第三批紧急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由于他们要进驻的是新开设的病房,前期准备工作多,直到2月3日16时,她才正式进入隔离病房开始工作。

    在隔离区工作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防护等级的差别,从酒店到病区,要换3套衣服、3双鞋。4个小时下来,全身会被汗水浸透,耳朵也被口罩勒得生疼,鼻骨上的皮肤随时都有可能磨破。她在上班的第二天来了例假,为不影响工作,也为了节省物资,她每天都是穿着尿不湿上班。

    工作近一周,邵玲和队员就碰上了难关:物资告急,防护服的存量不多了。一番紧急讨论后,他们决定调整排班制度,每4小时一班改为每6小时一班,这样相当于每天少了两个人上班,可以节约一部分物资,但加上来回路程、穿脱隔离衣、消毒的时间,一班要近9个小时,医护人员的体力、耐力都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在隔离病房工作,我们就是患者唯一的依靠!”邵玲告诉记者,由于家属无法来探视,所以除了治疗外,吃饭、烧水、倒垃圾、换衣服等生活护理必须由护士协助完成。邵玲目前工作的病区共收治了39名病人,每班4个护士,平均每人照护9名病人以上,工作量可想而知。

    有一次,凌晨4时半,一间病房骤然响起呼叫铃,邵玲和同事连忙奔了过去。只见一名体重近85公斤的中年男患者瘫坐在地上。走近一看,患者由于腹泻,地上有一大摊粪便。邵玲立马冲上去,跟几个同事一起把患者扶坐在凳子上。这时候患者血氧饱和度已经降到了58%,于是立即给他吸氧。渐渐地患者血氧饱和度上去了,呼吸困难也明显改善。给患者擦洗身体、换上干净衣裤,打扫和消毒地面……直到收拾完一切,邵玲才发现自己的隔离服和鞋套上沾满了粪便。邵玲说:“那一刻患者的身边只有我们,哪怕再脏,我们也得给他处理,这是我们的责任。”

    病房里有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患者,每天大小便都得由护士帮忙。一位老人感激地拉着邵玲说:“家里人也做不到这样啊!”但在邵玲看来,这都是她的分内事。

    作为中医护士,邵玲还带领一些轻症患者练“八段锦”强身健体、放松心情,深受患者喜爱。

    这几天,宁波第四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宁波包机运送物资到武汉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邵玲激动地说:“越来越多的同仁来武汉会师了,我们背后有如此强大的后援团,我相信困难是暂时的,胜利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我们都会早日回家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