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愿“房客们”安然无恙地离开

——鄞州区中河街道集中隔离观察点侧记

    记者 王博

    “同志们,又有5名‘房客’半小时后到,大家抓紧准备!”几天前的一个傍晚,鄞州区中河街道集中隔离观察点,潘丰接到高速口执勤人员打来的电话后,马上通知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做好准备“迎客”。

    潘丰是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河中队的一名执法队员,疫情防控期间,也是中河街道集中隔离观察点的“总管”。他和医护人员、片区民警及后勤保障人员一起,守护着来自重点地区的集中隔离观察人员。

    晚上9点,执勤人员送来了5名湖北籍返甬人员。潘丰和正在值班的鄞州二院医共体中河分院驻点医师朱南贤立刻迎了上去,登记、测体温、加微信,安排入住。自2月5日该集中隔离观察点正式投入运行以来,已经接待了100余名“房客”。

    “肚子饿了!”9点半,其中一名“房客”发来微信,说自己一直开车赶路,还没吃晚饭。“我去烧水。”“我找泡面。”潘丰和朱南贤一个小跑过去烧热水,一个去储物间拿泡面和榨菜,给5名“房客”送上暖心夜宵。

    “老朱,你看这泡面,有没有想起那个倔老头?”“是啊,他买了一大堆泡面、榨菜和火腿肠送给我们。”潘丰和朱南贤口中的“倔老头”是一名隔离人员,因与确诊患者有密切接触史,一家人在此集中隔离。按规定,所有集中隔离人员必须一人一间、相互隔离。但老人却想和家人住在一起,为此和工作人员多次“交锋”,最后,老人被工作人员说服了。他说:“你们很辛苦,道理我也懂,还是全力配合做好防护工作,争取早日‘解禁’吧。”隔离期满后,老人专门送来了泡面、榨菜和火腿肠,还说自己回去要当志愿者支持防疫。

    “潘队,电视机又坏了!”潘丰刚送完泡面,68岁的王大伯就给他打来电话。此时,隔离点的修理工已经下班。潘丰戴上手套,紧了紧口罩,赶去帮忙。原来,遥控器电池没电了。等潘丰帮老人调好遥控器,已经10点半了。

    “潘队,失眠了。我还得在这里住几天啊?万一被感染了怎么办?”次日凌晨1点,潘丰刚要睡着,微信滴滴响了起来。一名“96”后小姑娘发来信息,说自己曾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过,心里特别害怕。“放宽心,我每天接触那么多隔离人员都不怕,你怕啥!”潘丰忍着睡意耐心安抚。第二天一早,潘丰又和朱南贤等工作人员一起,共同做小姑娘的心理安抚工作。

    昨日一早,两名来自姜山镇的隔离人员满14天解除“禁令”。考虑到集中隔离点附近交通不便,潘丰立刻跟姜山镇政府联系,不到半小时,姜山镇就派专车送两人安全回家。

    在人员密集且存在传染危险的隔离点,潘丰和朱南贤等10名工作人员已经连轴转了10多天。除了管理和服务隔离人员,他们还要汇总当日情况精准上报。考虑到“房客”随时可能送来,每个人都把手机铃声调到了最大,以免睡着听不到电话。其中,年已六旬的朱南贤改掉了午睡的习惯,靠吃安眠药调整睡眠。

    “但愿‘房客’能一个个安然无恙地离开。”潘丰说,“房客”平安回家是他们最大的心愿,从第一天来隔离点,他和朱南贤这对“患难之交”就约定好,“既来之则安之,要做最后走出‘隔离点’的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