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容对待新增确诊数的“0”与“1”

    毛 矛

    据报道,2月12日、13日,宁波连续两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14日、15日、16日又各增加1例,17日则再次为0。这组“0”与“1”的数据,说明我市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状态,无论后续几日情况如何,这具有标志性意义。

    其实,还有一个时间节点也很重要,2月10日,我市出院病例首次多于新增确诊病例。如果把以上这些数据连成一条曲线,可以清楚地看出,疫情防控阻击战成效日显。现在“0”与“1”的胶着,“1”是量的增减,而“0”是质的飞跃,本区域没有新增确诊病人,实属众望所归。这个局面备受瞩目,大家忐忑不安地关注其走势。

    抗击疫情,斗争极其严酷,根本“输不起”。这里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而与每一个人的命运息息相关。从网上可以看到,当无新增病例时,欢声一片,“宁波棒棒哒”“宁波摒牢”等话语令人振奋。接连3天“新增1例”后,舆论场上虽寂静如水,却没有抱怨和责怪,也没有灰心丧气的议论,同样使人感触。这说明公众对疫情防控的艰巨性、复杂性有了透彻理解。大疫当前,人们的心态也变得更加成熟和理性。

    换个角度看,连续3天的“新增1例”也印证了疫情防控总体向好的趋势。作为外来人口大市,宁波全民动员、积极防控的成绩已被大家认可。不过,应该看到,现在的胶着状态,正如拔河比赛中的屏气对峙,恰恰是极为关键的时期,所以要警惕在某个时段、某个局部产生反弹,千万马虎不得。面对“0”与“1”,需要从容不迫地应对。

    从容不迫,首先应做到不急不躁、冷静处置。前一阶段,全社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医疗单位承担着更大压力,人们在身心疲惫的时候很容易产生急躁情绪。从连续两天“0”,到持续三天的“1”,有的人也许会认为“防控难”,信心动摇。有的人或许急于求成,忽视客观规律,搞各种办法“一起上”“一窝蜂”,以至于适得其反。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越是在“拉锯战”的紧要关头,越要沉住气,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稳扎稳打。这样,由“1”归“0”才会如愿以偿。

    从容对待当然不是无动于衷、消极迟钝,而是要振奋精神打进攻战。对有的人来说,无论是“0”还是“1”,都可能滋长骄傲情绪和“差不多”想法。加上,疲劳状态也容易产生松懈念头。在胶着局面中,任何轻视短视、疏忽闪失、喘息歇脚,都可能让已有的战果缩小甚至前功尽弃。

    疫情防控以来,不论新增病例是“0”或者“1”,都有着经验或者教训,应深化对防疫工作相关规律的认识,研判其变化规律,提高防控针对性。眼下,在做好有力有序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尤其应主动作为,打好进攻战、总体战。就此来说,对“0”与“1”的关系,不可不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