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让医护夫妻同上一线 不是怯懦

    易其洋

    2月13日,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孙黎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尽量不安排双职工的医务工作者同时到一线工作,尽可能使他们能够兼顾家庭。非常时期,这样人性化的制度安排,让人倍感温暖。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务工作者特别是那些驰援武汉的人,被称为“勇士”“英雄”“最美逆行者”,他们的英勇和果敢、辛劳和赤诚,让人感动,让人钦佩。我坚决不同意“病毒并不可怕”的说法,就像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吴晓虹所说,最让我们意外的是,医护人员感染的风险比较高,病毒的传染性的确厉害;也像浙江省中山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徐慧连所说,进入ICU后,我在心里喊了一声:我的天。

    疫情有多严重,在病房里劳碌的医护人员,比我们这些“局外人”更清楚,遭遇感染的风险也更大。说一线的医务人员是“直面生死”“向死而生”,一点也不为过。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战斗”没错,大家是该“全民皆兵”,医护人员到一线救死扶伤,责无旁贷,但应该承认,我们还没有到人人必须拼命的程度,所有医护人员必须“上一线”的地步。

    客观真实地评价和报道病毒的可怕,让人们对病毒多几分警惕,保持足够的戒备心理,绝不是什么坏事,而是对科学和专业的尊重,也是对生命的尊重。如果夫妻俩同为医护人员,即使都写了“请战书”,组织者也应该想到“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两人都被病毒感染,万一出了意外,他们的孩子和父母咋办?又让人情何以堪?说得轻一些,好多医护人员的孩子还小,疫情期间一直被“困”家里,得吃得喝得学习,若父母一起离家十几二十天,叫人怎么放心、怎么忍心?又会给“在一线”的父母增添多大的情感和精神压力?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换位思考一下,共情感受一下,便可理解省卫健委的良苦用心。

    病毒每天威胁和夺走的,是一个个有血有肉、有亲人有情感的鲜活生命。越是了解病毒的可怕,便越是明白,像不让医护双职工上抗疫一线,不仅不是怯懦,也无损医务人员的勇敢和担当,反倒是难得的清醒和理智。这种清醒和理智,正是源于对个人情感和生命的尊重而不是轻贱。也正因如此,全面而牢固地树立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理念是多么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