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换锚”

银行建议:时下选择网上办理

    本报讯(记者张正伟)“3月1日起,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为LPR,考虑到当前疫情防控需要,您可以选择在本行手机APP上办理。”昨日上午,市民李女士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提醒,才想起去年10月办理的一笔房贷要按照新的利率定价标准重新签订合同。

    昨天上午,记者登录全国六大国有银行官方网站发现,备受市民关注的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换锚”工作已经火热开展。去年8月20日,央行推出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参考的人民币贷款定价新形式,要求各金融机构自2020年1月1日起不得签订参考贷款基准利率定价的贷款合同,并自2020年3月1日起与浮动利率贷款客户就定价基准转换进行协商,所有工作在8月31日前完成。“目前,新发放的银行贷款已经参考LPR定价,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如不‘换锚’,很难及时反映市场利率变化,也不利于保护借贷双方的权益。”业内人士说。

    记者采访本市几家大型国有银行发现,上周开始,许多市民就致电咨询如何开展“换锚”工作。据介绍,凡是2020年1月1日前已经发放的,或已经签订合同尚未发放的参考央行基准利率定价的存量浮动利率贷款(不包括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均需转换利率定价方式,或为LPR为基准加点形式,或为固定利率形式。定价基准只能转换一次,转换之后不能再转换。已处于最后一个重定价周期的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可不转换。

    固定利率方式和浮动利率方式有什么不同?相关银行业务经理为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某市民在2014年市场宽松时按“4.9%利率打八五折”办理了一笔房贷,拿到手时的利率为4.165%。现在,如果定价基准转换成LPR,则新的计算公式为:4.165%-4.8%=-0.635%(去年12月20日发布的LPR为4.8%)。也就是说,本月起,该市民的房贷利率会在当期LPR基础上下浮63.5个基点计算(1个基点=0.01%)。如果选择固定利率方式,则维持4.165%水平不变。

    据了解,市民在银行机构的网点柜面、“超级柜台”和网上银行等均可办理基准转换事宜,但在目前疫情防控仍很紧要的形势下建议市民选择线上渠道办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