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农业部门把服务送到田头送进心头

对着“愿望清单”落实“服务清单”

    本报讯(记者黄程 江北区委报道组张落雁)近日,江北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来到庄桥街道居陆村农户杨小龙的蔬菜大棚,对棚里的各种蔬菜进行样品采集。“采集完送检后,产品检验合格就可以进地产直送蔬菜套餐了,也会推荐给市里的直供活动。另外,速生蔬菜种子也给你拿来了,可以放心种了。”一同前来的街道农办工作人员递上了《速生蔬菜应急生产申报表》和《速生蔬菜应急生产承诺书》,叮嘱杨小龙做好农事操作记录并按要求填好表格领补贴。连日来,江北区农业农村局各个部门工作人员与街道农办一同组成“N+1”的“三联三送三落实”服务组,涵盖农机配备、农技指导、农业保险、农业普惠金融、产业发展等等。街道事先排摸了解农户具体需求和愿望,整合成辖区农户的“愿望清单”,各个部门针对清单分工合作,组团将“三服务”精准送到田间地头。

    据了解,杨小龙想要扩大蔬菜种植规模,但是一来种子不够,二来担心没有销路,于是,他将自己的愿望告诉了街道农办。获悉该情况后,街道农办马上会同区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组团到了杨小龙的地里现场支招。“菜长得真不错,放心种,我这里给你找点速生蔬菜种子,丰富市民的菜篮子。”“帮你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到时候保供蔬菜可以优先考虑。”“小型农机你需要买的话,我们到时候带你去看看。”你一言我一语,大家为杨小龙“扩种”的愿望献计献策,列出了包括保供指导、政策扶持等在内的“定制服务清单”。

    庄桥街道姚家村粮蔺家庭农场连续种植彩色水稻3年,成为网红打卡地,负责人胡小波又有了新的愿望:科学管理做大做强,实现产销一条龙。庄桥街道将此列入“愿望清单”,服务组带着强农惠农政策表和CAD图,走进田头为胡小波出谋划策:农技站提供水果玉米种子;农机站会全程指导产后加工设备采购,助力机器换人;三品一标、水稻保险,也不能落下……

    “春争日,夏争时。现在是农民一年中的关键时节,不仅要把政策、技术和服务送到农民的田头,更要根据农民实际需求,对着‘愿望清单’把服务送进心头。”江北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