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教育局下发春季开学前后防控疫情方案

开学凭“甬行码”绿码或“甬行证”进出校园,错时报到、上学、就餐、放学,每日晨(午)体温检测,校内设置“临时隔离室”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余晶晶)昨天,宁波市教育局下发春季开学前后防控新冠肺炎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规范化流程。

    持甬行码“绿码”或“甬行证”的教职工和学生,开学时,在亮码(证)测温符合规定后,可以进出校门。而实行集中隔离或居家医学观察期满的教职工和学生,复岗复学时需提供甬行码“绿码”或纸质甬行证方可入校。

    各校要对全体教职工和学生递交的健康申报表仔细核对,对甬行码持码颜色与其申报前14天行程不一的,要认真核查原因,确保申报健康信息准确无误,并建立学校红码、黄码防控重点人员名册,确保不遗漏任何一人。要安排专人一对一密切关注重点人员动态。

    开学一周前,各地各校要完善学校卫生室(保健室)功能;购置必需的额温枪、消毒药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器械药品及清洁洗涤用品;校内配备足够的水龙头、肥皂、洗手液、干手纸,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的可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设置废弃口罩垃圾桶。学校应提前谋划留观场所准备,在校内设置2间“临时隔离室”,用于发现异常教职工和学生后及时隔离送医,但不得设置在学生集体宿舍和保健室。

    各校错时报到、错时上学、错时就餐、错时放学,督促学生在开学报到、上学进校及食堂排队、就餐时保持一定距离;督促家长把学生送进校门后迅速离开。教职工上下班、学生上放学时要做好必要的个人安全防护措施,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途中不绕道其他地方。

    开学后,学校大门或其他通风良好处要设置体温检测点,实行每日晨(午)检,安排专人对教职工和学生等所有进入学校人员测量体温、问询健康状况,并记录备查。各校也可派出流动检测组,上门服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午回家就餐后返校要进行午检;要落实幼儿园儿童晨(午)晚检和全日观察制度。

    建议教师授课时佩戴医用口罩。食堂从业人员须持健康证上岗,工作过程中必须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学校人员密集场所,全部停用中央空调。因地制宜地实行分餐制、送餐制或错峰就餐制,尽可能地避免或减少人群聚集和人员近距离接触。

    所有学校一律不举办集会性的开学典礼,开学后在疫情未宣布解除前,禁止在校内外举办各类大型报告会、文体赛事、研学旅行等人员集聚性活动,小学不安排跨年级班组的放学后托管服务等。开学后各校要保持教室、宿舍、图书馆、学生实验室、体育活动场所、餐厅、教师办公室、洗手间等生活、学习、工作场所通风,上课时间教室前后门要保持敞开,课间、午休时间、放学后,要安排值日生负责教室通风。学生宿舍通风由宿管人员专门负责,在学生离开宿舍后实施,每日上、下午各通风1次,每次不少于1小时。

    各校每日应将是否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处于集中医学隔离、居家医学观察的教职工和学生数,发热的教职工和学生数等信息,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值班室报告。当天没有疫情的,必须实行“零报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