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7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多想记住你的脸”

——记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市第一医院医生王志宇

王志宇在武汉病房查房。(照片由市第一医院提供)

    记者 陈敏 董小芳 

    “等疫情结束,如果我还活着,一定要好好看看摘下口罩的你,我多想记住你的脸!”

    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宁波医疗队重症病区,病床上,70多岁的陈老伯说完这话,眼里闪出了泪光。查房的王志宇医生眼眶也是湿湿的。

    王志宇是宁波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于2月9日随宁波医疗队驰援武汉。3月5日,他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二上“火线”

    春节即将来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1月21日,宁波市第一医院向呼吸科、感染科、重症监护病房发出战“疫”紧急召集令。王志宇等三位骨干医生不约而同在微信群里“秒回”:“我是共产党员,我上!”三人组成了宁波市第一医院首个隔离病房医生团队。第二天,他们就进了隔离病房,连续奋战两周。

    2月8日晚上,王志宇爱人接到丈夫的紧急电话:从隔离病房“换防”出来没几天的他当天报名驰援武汉,次日就要出发。

    对于王志宇刚下“火线”再上“火线”,宁波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同事们一点也不惊讶。

    “这是他一贯的风格。”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乐健伟告诉记者,王志宇是多年的党支部书记,从来都是哪里需要人就往哪里去。每年7月到9月,是医院急诊最忙、人手最缺的时候,王志宇总是带头去顶岗。三四年前的一个冬天,宁波暴发流感,病人大量增加,王志宇第一个报名支援急诊,一干就是3个月。双休日医院很少有专家坐诊,给患者就诊造成了不便,又是王志宇放弃休息时间,主动申请每周六上午在医院坐诊。

    2月9日晚上,宁波医疗队抵达武汉,身为医疗专家的王志宇没有去酒店休息,而是随物资保障组留在了机场。清点、登记、搬运……直到第二天早晨6时运送最后一批行李到酒店,他才匆忙和衣躺下。2个小时后,他又出现在院区。第一个进病区交接,第一时间指导保障组列出需求清单,牵头制定病区工作制度、收治流程。早一点安排好病房,就可以早一点抢救患者,王志宇争分夺秒,整整坚守了48小时。

    患者心中“最可爱的人”

    “王主任,这个病人不配合治疗,怎么办?”

    2月11日,70多岁的陈老伯住进了医疗队所在病区。

    一开始,他每隔10分钟呼叫一次医生却不配合医生治疗,让队员们颇感无奈。王志宇穿上防护服,第一时间赶到了老人身边。

    “老师傅,你有什么心里话,可以跟我说说吗?”王志宇坐下,和老人拉起了家常。

    原来,老人有朋友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家里还有其他人同患此病,因此非常焦虑。

    “要相信医护人员。国家派我们来,就是专门来帮助你们的……”半个小时聊下来,老人终于放下了心中的焦虑,积极配合治疗。

    目前,老人已经从危重病例转为普通病例。“您现在情况大有好转,只等最后两个指标达标了。”3月6日查房时,王志宇开心地对老人说。

    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老人那一番动情的话。

    病区里还有位70多岁的老伯,孩子都在外地,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伴独自在家,老伯为此一直焦虑不安。为让老伯安心治疗,王志宇联系上老伯居住地的居委会,委托社区工作人员去老伯家里,拍一张他老伴的照片发给老伯。已出现疑似症状的老伴,因此被接到光谷院区检查并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为方便两人互相照顾,昨天,本该休息的王志宇特意来到病区,为两位老人安排了一间双人病房。

    为了更好地与病人交流,王志宇带领队员们积极学习武汉话。“虽然现在还不太会说,但基本能听懂,这使我们和患者交流更方便了。”他说。

    视患者如亲人,王志宇将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给医疗队的水果、牛奶等,同患者一起分享;家乡寄来的千层饼、油赞子、年糕等,也让患者尝到了地道的宁波味。

    一位出院的病人,给医疗队留下了一封感谢信:“你们冒着被病毒感染的巨大风险,不远千里来为我们服务。我要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你们才是最可爱的人,是人民的脊梁,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大家的“王爸爸”

    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后,宁波医疗队承建了两个重症病区,有着近20年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经验的王志宇临危受命,担任一病区的主任。一病区130位医护人员来自我市不同医院、不同科室,跨院、跨专业,对王志宇这个病区主任而言,带队压力不小。

    刚到华中科大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那天早上,王志宇提前了解情况,大到治疗流程、规范,小到防护服数量,都做到心中有数。他还利用午休时间对医疗队队员进行培训,下午带领大家熟悉医院,晚上正式开始接收病人。

    医疗队分成三组,原则上每工作5天可以休息一天。但王志宇从来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对每一个重症患者的治疗,他都努力做到亲力亲为;每天下午,他召集队员针对疑难病例展开研讨……

    王志宇的辛苦,大家看在眼里。有队员对他说:“你让我们分担一点,别太累了。”王志宇只是笑笑。

    王志宇对队友的关心,让大家感动在心。看到大家N95口罩不够用,王志宇把从宁波市第一医院带来的口罩全部拿出来,统一调配。队员们遇到棘手的病例,王志宇主动过来帮忙;眼看三八节快到了,他又和男队员们商量着给队里的“女神”们送个神秘礼物……

    130颗心融到了一起,130人拧成了一股绳,王志宇也成了大家口中的“王爸爸”。

    “‘王爸爸’评上全国先进了!”医疗队的队员们向王志宇祝贺时,王志宇摆摆手说:“这是宁波医疗队全体队员的荣耀,请大家忽略我个人的名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