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封城后, 一个湖北籍法官的宅家生活

    黄文娟是鄞州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员额法官,老家在湖北省天门市。今年春节前,她从宁波出发,自驾1000多公里回老家探望父母,本打算大年初一便起身返程,但做梦都不曾想到,因疫情引发的封城来得如此之快,返程之途就此隔断。

    从此她进入了一段特殊的居家生活工作时期,从开始时的紧张、焦虑,到之后的迷茫,最后,她调整心态,利用“移动微法院”平台开启了特殊的居家办公模式。

    每天早上八点半,她都会准时坐在电脑前开始工作。由于各方面条件限制,她能做的是对一些相对简单的诉讼案的调解。远在宁波的办公室同事会将案件的主要材料,如起诉状、证据材料等拍照后存入“移动微法院”转给她。然后她再联系双方当事人,提出调解意见,双方协商后,再完成相关程序。据统计,从春节后正式上班日起到2月27日,黄文娟利用“移动微法院”共成功调处案件21件,其中撤诉5件,还撰写了19份判决书。吃过晚饭,黄文娟仍然会上网查看案卷,在电脑上整理资料,为第二天的工作作准备。

    除了坚持完成法院的工作,黄文娟还主动参加当地防控疫情的工作。她父母所在村有不少物资调拨下来,村干部常常忙不过来,她只要有空就会去帮忙分发。她表示,虽然自己能参与的防疫工作可能很少,但非常希望能够尽一份力。

    黄文娟有一个三岁的女儿,因为疫情宅家,让她与女儿有了更多一起相处的时间,这给她的宅家生活增添了一种温馨。

    现在,黄文娟以一种平和的心态等待寒冬过去,迎接春的呼唤。

    (邵珊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