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键词:餐饮油烟

    从2018年9月开始,家住鄞州区锦绣东城小区的网友“焦躁不好”连修四封“家书”投至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书记留言箱”,吐槽了日益严重的餐饮油烟扰民问题。这类投诉并非个例,从2018年开始,留言板上的相关投诉已有近200起。

    相关报道引起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对相关舆情做了重要批示。2019年2月,鄞州区起草了《关于加强鄞州区餐饮油烟污染管理处置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开启整治这一扰民顽疾的鄞州模式。

    这一探索逐渐在全市展开。为形成餐饮业油烟污染管理长效机制,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成立了市中心城区餐饮油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宁波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执法协作配合制度》,明确了各部门的责任分工。

    从“九龙治水”到“攥指成拳”,宁波的餐饮油烟治理工作去年初见成效。

    众多网友建议,不管从上海、杭州等其他城市的做法看,还是从我市各地的实践来看,划定明确的餐饮业态禁设区,对增量从审批源头加以严格控制,对存量予以逐步消化,是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与此同时,规划也须先行,必须对新建居民区的餐饮业配套建筑进行合理规划。

    关键词:共享交通

    近两年来,共享交通在我市迅猛发展。但是,这一新兴出行方式在助力宁波交通的同时,也使城市管理面临严峻挑战。面对这些问题,不少网友对及早日建立共享交通“宁波规则”提出了深切期盼。

    急网友之所急,我市交通部门纷纷行动。记者了解到,除了制定、修订相应的管理规则外,宁波还制定了针对运营企业的考核办法,并配套建设监管平台。

    2019年4月11日,宁波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公安三部门还联合开启了为期三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

    据了解,去年年底,宁波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平台已完成初步验收,各企业实时数据顺利接入,完成共享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有效提高了线上线下监管效率。同时,市交通部门联合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宁波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研究报告》也已完成专家评审,其测算出的我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合理容量将作为管理的重要依据。

    如何让共享交通这一新兴业态有序发展,是全国城市管理的共同课题。网友期待:不断完善的宁波规则在促进本地共享交通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能为全国提供一个管理样板。

    关键词:违规装修

    2019年,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关于违规装修的投诉是热点之一。

    5月5日,有网友反映,镇海吾悦广场一期一间商铺的外立面被破坏,在外墙上凿出6个大洞当窗户。

    6月10日,网友反映,北仑江山99小区别墅区违建严重。在该小区别墅区地下车库A区,记者看到,3-840到3-844的5个车位被卷帘门围了起来,成了一个大车库;3-687、3-688车位上方的“多余”空间被改造成了“阁楼”。

    10月11日,网友反映:鄞州区风格城事小区有一户业主在装修中破坏建筑建构,拆了一根柱子。经过查勘,这根被敲断的柱子属于房屋的原有构造柱,不允许改动。

    12月21日,又有网友发帖反映,高新区in蓝庭小区有业主在26楼窗外装饰横梁上悬空搭建平台,该平台就像一颗“头顶炸弹”,严重威胁着小区居民的人身安全。

    ……

    最终,在各部门的迅速介入和涉事业主的积极配合下,破坏的外立面被修复、改造的地下车库被复原、敲断的构造柱被复原、悬空搭建的平台被拆除。

    这些违规装修行为一旦被曝光,最终都难逃整改的命运。为此,众多网友为执法部门的严格执法点赞,并期盼有关部门能督促物业做好事前监督管理工作,一旦发现立即劝阻制止,对于劝阻制止无效的,应及时告知相关行政部门,并积极配合执法。

    关键词:背街小巷

    2019年5月底,宁波市文明创建市民巡访团围绕“身边背街小巷的文明”进行了一次专题巡访。其巡访结果不容乐观,占道经营、违章停车、堆放杂物、卫生状况差等乱象频现。巡访员们强烈呼吁:打造“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背街小巷迫在眉睫。

    报道刊发后,一场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属地街道等相关单位联合进行的整改行动迅速开展。针对巡访员们曝光的背街小巷不文明现象,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主要负责人表示,除了对曝光的问题立行立改外,还将举一反三,把城市精细化管理真正落实到各个点位上,以全面提升城市整体环境。

    除此之外,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还与住建、交通、属地街道等相关部门携手开展了社区(小区)整顿行动、背街小巷整顿行动、菜市场及周边整顿行动以及城乡接合部整顿行动。

    背街小巷是与市民生活联系最紧密的生活场所。因为紧密,它的整洁与否、畅通与否、安全与否,会直接关系到广大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有网友说,让背街小巷亮丽起来,是对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一大重要考量,部门迅速举一反三的行动,值得点赞!但这类问题往往易回潮、易复发,如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还需进一步探索与实践。同时,期待“市民巡访”这项文明巡访机制能在今后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小区毁绿

    2019年5月,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开始有网友投诉鄞州区江山万里一期别墅区毁绿违建的乱象。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一楼业主私自占用门前的公共绿地,大面积绿地被硬化,上面还有违章搭建。但投诉过去数月,相关复绿工作却举步维艰。

    记者从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对于破坏绿地的行为,《浙江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中有明确的处罚规定。但在完成了1000元的顶格处罚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于复绿暂无强制手段。

    江山万里式的执法尴尬,在我市并非个例。去年3月,根据网友投诉,本报曾对鄞州区郡城花苑小区同样的占绿毁绿问题进行了曝光。问题曝光后,鄞州区成立了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郡城花苑小区占绿毁绿的整治工作。但由于没有强制性的法律法规支持,复绿工作基本靠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即便是配合复绿的业主,也是建立在属地街道承担部分复绿经费的基础上。

    缴了罚款就能“合法”占绿毁绿吗?众多网友就此质疑,并提出两大期盼:一是能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让执法部门拥有足够威慑力的法律武器,让违法者不敢轻易踩踏红线?二是能否将这一问题控制在源头?尤其是对开发商“赠送一楼业主私家花园”的误导性广告,我们的市场监管部门、住建部门应该出手好好地管一管了。

    关键词:车行“霸道”

    随着宁波城乡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加,占道修车、占道洗车、占道卖二手车的“霸道”行为已成为甬城众多人行道以及盲道上的“毒瘤”。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因此而导致的各种不文明现象已成为网友投诉的一大焦点。

    2019年4月22日,记者根据网友的反映,曝光了多家占道经营的车行,相关部门也表示会加强对这一乱象的整治。但记者于一周后回访发现,除了少数车店、车行占道经营的情况有所好转外,大部分乱象依旧。

    在报道刊发后,曾有网友向宁波市市场监管部门和规划部门提出建议,能否对这些业态从源头进行规划和把关。规划部门表示,会考虑对不适合做底商的产业进行规范,在出具地块规划条件时会同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做相关研究,进一步规范建筑一楼商铺业态。

    网友建议,管理车行霸道顽疾,除了严格管理与执法外,我市还应从源头进行规划和把关,避免上游开闸下游整治的情况。可以在业态的布局上进行科学规划,如建立二手车交易园区,配备大型的停车场供经营户按需租用;可以在审批上进行严格的把控,要求洗车店必须配备洗车房,二手车行有停车场所等等。宁波能否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众多网友表示期待。(傅钟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