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隔空喊话 云端签约

江北“结亲”贵州都匀挖出劳动力“富矿”

    本报讯(记者周琼 通讯员许宇清)3月2日傍晚,在宁波江北和贵州都匀,两地人社部门的会议室里,开启了一场特殊的“云签约”,远隔千里,通过视频对话、电子签章,双方签署了包括校企合作、劳动力培训、劳务合作、招聘活动等一系列内容的协议。与此同时,105名来自都匀的务工人员已登上5辆省际包车赶往江北,将成为助力江北区复工复产的生力军。

    “结上一门穷亲,挖出一个富矿。”签完合作协议,江北区人社局副局长杜传鹏显得有些兴奋。他告诉记者,位于贵州南部的都匀,有51万人口,其中劳动力年龄段人口为33万,有7万到9万人长期在外务工,春节时,有3万多外出务工人员回到家乡。“为疫情所困,这3万返乡探亲的劳动力很多待在了家乡出不去。”而这时,在宁波,开足马力复工复产的企业普遍为缺少一线工人所苦。

    记者了解到,2月中下旬开始,江北区人力社保部门就落实分工,全局分片包干,放眼全国,寻求劳务新基地。除了一批“人社招工小分队”外出寻觅,留守江北的工作人员也在后方一个一个联系各兄弟城市的人社部门。就在这样的情况下,都匀这个尚未与东部沿海城市建立劳务对接的劳动力输出地,进入了江北区视线。

    从后方的隔空喊话到一线小分队的迅速进驻,江北和都匀展开了密集的互动。在洽谈劳务合作细则条款的同时,通过当地人社部门的权威口径发布岗位信息后,招工小分队开始了走村串户的走访。“宁波江北招工了,很多岗位可以选,包吃包住,每月收入4000元到5000元,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从最直接有效的大喇叭喊话招人到鼓励当地村寨长推荐,江北招工小分队奇招频出。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次对接联系,双方以云签约形式签订劳务协作合作协议,促进两地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有效对接,实现双方劳务协作的规范化开展。杜传鹏告诉记者,接下去,江北还将继续扩大“结亲”版图,通过与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陕西渭南和紫阳、河南新县建立劳务协作关系,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