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殊时期更应增强 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

    

    

    

    刘越祥 

    

    日前,宁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对没有居住地的外来务工人员,抓紧解决他们的临时住宿问题,不但要让他们居有定所,还要住得安心、舒心,切身感受到家的归属感。

    伴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步伐的加快,宁波采取包专机、专列、专车等方式,想方设法,迎接一批批外来务工人员返甬。又多措并举,着力解决他们生活、工作上遇到的现实问题,让他们感受到“第二故乡”的关怀和回家般的温暖,体现了宁波这座开放、包容、大爱之城的温度。

    出门在外,总会有诸多不便。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仍在持续的当下,外来务工人员在吃、住、行、医等方面遇到的难处,会比当地群众更多。越是难处多,他们对归属感的渴求就越强。只有帮助他们把这些难处解决好,他们的内心才会充满安全感、踏实感;倘若得不到关爱与接纳,就可能滋生“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失落感与无助感。这不仅会影响工作,还会冷了散了人心。

    外来务工人员虽然来自异乡,但也是我们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建设者。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其实就是聚人心、留人才、促发展。对外来务工人员,我们每个人都应少些偏见、多些关爱,少些猜疑、多些体贴,少些冷漠、多些热心,少些抵触、多些包容,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让他们切身感到“在宁波,都挺好”。

    增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绝非权宜之计,疫情防控期间要做好,平时更应如此。对一座城市而言,外来人员的归属感越强,其吸引力就越大,就越容易留住人才;反之,不仅吸引不住人才,即便在这里定居工作的人才也可能渐渐流失。

    宁波是制造业大市,对外来务工人员需求大、依赖性强。破解“招工难、用人荒”的任务很重,要吸引更多外来务工人员来宁波,努力做好筑巢引凤工作、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就显得愈发重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