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手都要硬 两战都要赢

海曙交通争当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排头兵”

交通部门工作人员引导旅客进行健康码注册。
三线大中修工程路面改造。

    火车站、机场、汽车站渐渐恢复了人气;集士港、横街、鄞江的公路建设工地,推土机的轰鸣声再次响起;南门汽修市场时常听到“嘀嘀”的喇叭声;还有开往全国各地的物流运输车、旅客包车,公路边开始修剪绿植的养护工人,以及东门口穿梭的公交车和地下飞驰的地铁……

    从曾经的“高风险”区域,到交通枢纽入甬门户;从保障复工复产的包机包车,到抓好交通行业及重大项目;从做好疫情防控到推进全社会复工复产,海曙区交通运输局深化“三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指导、科学施策、细化落实,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科学施策筑牢防线

    早春的天气,乍暖还寒。

    尽管我市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但境外、市外疫情输入风险仍然较大,位于海曙区的宁波机场便是“一道门”。而这样的入甬交通大门,在海曙区有很多道——我市最大客运交通枢纽铁路宁波站,公路班线最密集的汽车南站和客运中心站,还有高速大隐、高速宁波西等入口,以及214省道等。

    在新冠疫情严峻的日子里,每一道关口都是一道安全线,只有守住了,才能有效防范疫情输入及扩散,守住这些“门”才能保障宁波的安全。

    从2月20日起,海曙交通运管部门为应对返岗复工客流,进一步完善汽车南站、客运中心站、机场客运站到甬旅客的管控方案,加强人、车、站三方管控,明确工作任务和措施,成立三个工作专组,加强领导带班及工作人员值班值守,安排志愿者全天全班次值班,并配合场站工作人员做好测温、登记和转运等全面管控工作。

    铁路宁波站,即使是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减少外出,这里依然是宁波人流最集中的地方,海曙交通人和南站综管办、公安等部门同志们一起,夜以继日,以帐篷为家,以方便面为主食,挺过了50多个日日夜夜。在宁波机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海曙运管部门加强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检查。“非法营运不仅不安全,更重要的是它们缺乏必要的防护,马虎不得!”执法人员说。

    截至3月上旬,海曙区交通运输局已累计派出工作人员800余人次,累计为旅客测温12万人次,及时做好了体温异常或非绿码等人员的应对工作,牢牢守住了宁波交通大门。

    在2月19日14时前,高速公路、地方公路的防疫卡口,也是海曙交通部门防疫的“前线”。严守防疫卡口,就是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应对“三返三复”高峰,海曙公路部门会同公安、交警、卫健等部门在甬梁线、甬临线、S5杭甬高速大隐出口设置防疫管控卡点,实行“四班三运作”的工作模式,24小时轮流值守严把疫情防控关,冒着严寒开展疫情检测和车辆、人员信息登记,严格做到逢车必查、人车共查。截至2月19日14时最后一个卡点撤销,海曙区公路管理段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00余人次,检查车辆18000余辆,检测人员体温27000余人次。

    项目建设只争朝夕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在横街镇的联丰路西延(环镇路—桃源书院段)新建工程项目现场,来自宁波交通工程建设集团、浙江顺成建设有限公司、宁波交建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参建单位的数十名建设者戴着口罩,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这个省重点工程项目的复工,给海曙区的交通工程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抢项目就是增实力,争速度就是提效率。海曙区交通运输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刻不放松项目建设。“目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促进复工复产刻不容缓。我们深入贯彻有关复工复产文件要求,一手抓有力防控,一手抓有序复工,在保证防控优先的原则下,做好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海曙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项目复工前,该局就出面协调项目部体温检测设备等紧缺物资调配工作,并督促项目部做好复工方案,及时登记员工健康情况,全面排查湖北等高风险地区员工使用情况,合理制定应急预案。

    公路养护方面,海曙区绿化修剪、路面保洁、桥梁检测等日常养护工作全面实施;2020年度张鄞线、甬梁线大中修工程已报海曙区发改局立项;2020年2个新建非现场执法治超项目已确定位置并积极推进中;紧抓春季防汛安全,对龙溪隧道等重点区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大大小小的项目,为今年的经济发展写下注脚。

    精准服务保障复工

    海曙积极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精准服务,不仅做好行业内部复工复产,同时通过各类包车、运输专班等,全力保障全社会复工的交通运输和物资供应。

    2月29日,随着宁波节后首条省际班线——湖南龙山至宁波班线抵达目的地,宁波省际客运班线有序恢复运营,进一步满足了企业复工复产人员返岗返工需要。在交通部门指导下,此次省际班线复班在原有的进出站测温、检查健康码、实名制购票等人员防疫管控工作基础上,新增浙江省道路客运网上售票系统,加强了始发客运站与到达客运站的联动,进一步加大了疫情管控和对非法客运营运的打击力度。

    此外,针对“用工大户”,海曙区交通运输局根据企业返岗人员交通运输保障方案,组织区内7家客运企业、363辆车,投入到接送员工返岗工作中。当申洲、奥克斯、招海置业等企业接到员工包车返回,企业负责人终于吃下了复工的“定心丸”。

    海曙区交通运输局在加大应急客运、农民工返岗运输力度基础上,也注重保障应急运输“绿色通道”的畅通,通过加快审核和发放交通部门应急车辆通行证、协调公安通行证,累计发放600余张交通应急车辆通行证,同时落实应急运输大客车、货车数十辆,为应急人员和物资运输做好准备,并参与应急运输防疫物资两次。

    让交通运输企业“人出得来,车开起来”,让汽车维修行业真正服务群众、服务车主,是海曙区交通运输局推进行业复工复产的重点之一。对此,该局推出“双管齐下”的工作举措,即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线并进模式,通过行业管理群等进行线上政策解读,指导企业使用申报平台的操作方法。针对重点企业,主动进行上门走访,“点对点”进行精准帮扶,指导企业做好复工相关工作。同时,主动向每一家维修店发放“九个必须”告知书,指导建立员工“一人一档”,并为每一家维修户制订客户情况登记表。截至3月上旬,海曙区交通类企业已有近400家复工,其中客运、危化运输及出租车企业已全部复工。

    在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海曙区交通运输局监督服务并行,一边根据“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已复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使防疫精神贯彻到行业最基层、最前线,一边协助企业购置口罩、消毒水、红外线体温计等防疫物资,积极推动复工企业全面复产。

    昔日冬寒,他们严防死守;今朝春暖,他们众志成城。在精准有效抓疫情防控、破难攻坚抓企业复产的道路上,海曙区交通运输局努力做好“排头兵”。

    (记者张燕 通讯员谢彧 彭瑜 徐秉毅 文/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