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疫中的“好习惯” 要盘点更要延续

    王军荣 

    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无接触配送,快递勤消毒;志愿者巡逻,免费帮采买……疫情当前,各行各业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和“规矩”,重塑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3月11日《北京晚报》)。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因地制宜,创新出种种新的为民服务的“好习惯”,比如开通了免见面业务专用邮箱,实行网上不见面办公;推出无接触配送、快递消毒、加强员工健康检测等措施,保障快递和外卖安全,深受市民喜爱。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人们自然而然地要问,这些“好习惯”在疫情后还能继续吗?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职能部门为了更好地服务民众,想出种种让民众少跑路,尽量在网上操作的服务措施,一些行业推出既保障员工权益,又能够更好服务消费者的便利措施。这些措施在实践过程中,获得了赞许。的确,在疫情之前,一些行业的习惯不够文明。比如,快递行业不重视快递员的身体健康,一些快递员带病上岗,在抗疫的背景下,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再比如,很少对作业场地和车辆工具进行消毒,现在每天要进行消毒。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从服务民众的角度出发,许多新措施让人耳目一新,也让市民觉得挺舒服的,因为市民需要这样的服务项目。当然,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之所以出现许多令人高兴的服务项目,一方面,是因为平时工作中存在短板,这些短板由于没有被“高度关注”,也没有进行整改,就容易被忽略,或者是虽然民众反映了,却始终得不到很好的改正,这次是得到改变了。另一方面,是为了满足抗疫的需要,一些做法不得不作出改变,不得不“创新”。但不管出于何种原因,根据疫情“创新”工作,让民众感受到了服务的变化,感受到了服务的便利,是好结果。

    疫情虽然还未结束,但现在也应该是到了对一些“好习惯”进行盘点的时候。不管是职能部门,还是行业或者个人,在这次疫情中,都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抗疫中出现多少“好习惯”,我们应一一进行盘点,将其延续下去,让每一个人都能够从中受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