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首笔 生态环境绿色保险完成赔付

    本报讯(记者冯瑄 通讯员王钧钧 陈剑英)昨天,在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的见证下,人保财险宁波市北仑支公司将10万元生态环境绿色保险赔款支票,交到新民电镀公司负责人杨海蛟手中。这是全市首笔生态环境绿色保险赔款。

    因为废气收集设施存在问题导致废气直接排放,北仑区新民电镀有限责任公司被处以10万元行政处罚。如今这笔经济损失补偿,由保险公司来“埋单”。

    为了增强企业环境风险防控能力,我市从2009年开始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这项保险赔付率很低,十年间,仅发生了一起7.5万元的赔付。”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副调研员孔祥华介绍,这主要是因为环污险主要发生在企业和保险公司之间,缺乏互动服务的过程,“叫好不叫座”。为此,2018年开始,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加大环境体制机制创新,开始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进行更新、优化和升级,尝试将第三方环境服务公司引入保险范围。

    去年5月,北仑在全市试点生态环境绿色保险,相比环污险,新增了环保管家服务、环保服务公司服务不到位或缺失导致企业被行政处罚,进而造成企业直接经济损失的补偿,以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条款等内容。

    新民电镀公司于去年9月投保。10月18日,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该厂电镀车间有一套废气收集处理设备存在收集管线断裂、风机及喷淋泵停止运行、抛光打磨粉尘废气直接排放等问题。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厂进行立案调查。

    该企业的情况正是由于第三方服务公司没有及时检查出环保设施漏洞所致,因此符合保险理赔要求。“还好企业参保了生态环境绿色保险,降低了损失,这笔钱也缓解了企业复工的资金压力。”杨海蛟说。

    “生态环境绿色保险为企业减负的同时,也增强了企业环境风险的防控能力。”孔祥华说。目前,北仑已有30余家企业签订生态环境绿色保险合同,涵盖化工、电镀、纺织印染、机械加工、酸洗磷化等行业。下一步,此项保险将在更多的重点监管排污企业中推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