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亚马逊“封仓”,搅动跨境电商江湖

宁波新兴产业如何突围?

    记者 单玉紫枫 

    树欲静而风不止。

    这周才过了两天,对外贸人而言,已经足够“惊心动魄”。

    昨天下午,全球跨境电商第一大平台亚马逊发布消息,即日起至4月5日,亚马逊物流(FBA)暂停非医疗和生活必需用品入库。这意味着,接下来这段时间,非此两类商品的卖家将在亚马逊后台无法建单,相当于“封仓”。

    疫情之下,跨境电商将走向何方?宁波外贸企业、国际物流企业又准备了哪些“后手棋”?

    “最担心的事发生了”

    盯着手机,宁波美博进出口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北仑跨境电商园区总经理韩路眉头紧锁。“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他说,现在各国物流都在封,有东西卖不出去,简直雪上加霜。

    早在2015年,宁波美博就涉足跨境电商业务,依托产品资源和平台优势,仅半年,就成为全市跨境B2C头部企业。之后,美博趁势发力,在北仑建立了全市最早的跨境电商园区。目前,入驻园区企业已有78家。

    作为“园长”,韩路告诉记者,现在最担心的是供应链上的连锁反应,会危及一批中小微企业。

    从现在到4月5日,半个多月时间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如果各国采取有效措施,促使疫情拐点尽快到来,那么这一事件只是短期影响。反之,如果疫情恶化,4月5日后延期,那么负面影响将难以估量。

    “海外仓生意爆棚”

    宁波发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周文海说,亚马逊突发事件后,发现物流“突然紧俏”。

    发现物流是一家用大数据、云端系统和公共海外仓为跨境电商企业服务的专业物流公司。以美国为例,公司共有洛杉矶、休斯顿、亚特兰大、纽约及芝加哥五大海外仓,面积近4万平方米。

    “估计这两天就会爆仓。”周文海说,此次事件令很多中小卖家必须寻找新的海外仓和配送中心出货。发现物流已经深耕四五年,经验丰富,所以是很多外贸企业的关注目标。在他看来,跨境电商是大势所趋,危与机在一定契机下可以相互转化。

    在梅山,宁波亚集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厉峰告诉记者,“尚未接到亚马逊团队的相关指示,公司运转总体比较平稳。”

    作为亚马逊设在全国的三大物流供应商之一,宁波亚集每年会提前拿到亚马逊的货量预测及全年计划。“现在实际货物入仓达46%,比上半个月情况稍好一些。”厉峰认为亚马逊在中国的业务刚刚起步,跨境电商未来发展仍较为乐观。

    “扩建公共海外仓是大势所趋”

    面对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固守传统贸易模式是行不通的,纷纷开始转型升级。

    昨天晚上8时半,“补习”完全市抢抓机遇加快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部署视频会,再结合该突发事件,乐歌董事长项乐宏感慨万千,“我想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将是整个世界向互联网迈进的里程碑事件”。

    时代一直在变,但商业市场始终效率为王,电商只是手段,只有不断地延伸价值链,提升产业链附加值,才是企业发展之道。以跨境电商为例,乐歌做了7年,逐渐体会到均衡风险一定要有自己的海外仓。

    作为一家IPO上市的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项乐宏告诉记者,乐歌愿在规范做好自身电商业务的基础上,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建设好海外仓,助力更多的中小出口企业走跨境电商之路。

    “扩建公共海外仓是大势所趋。”项乐宏说,目前公司有3个海外仓,预计到本月底可建到5个。希望借新兴产业发展的东风,争取在一年之内将海外仓扩建到10个以上,为更多的外贸企业赢得腾挪跃升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